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最大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在宁建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08-13 06:33:4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何晓进 王定) 一瓶葡萄酒,到底是法国产、意大利产,还是国内生产的?一批虫草,到底是野生名贵中药材,还是人工培育的虫草菌丝体?这些需要有经验的品酒师或中药材专家才能回答的问题,其实可以用科学方法准确地说清楚。日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京开发区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投资建设实验室,其董事长万峰向记者介绍了检测认证在食品安全领域发挥的作用。

  万峰说,检测认证到底是做什么的?有什么用处?许多人对此一头雾水。其实,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许多领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食品安全。“有些食品,监管部门用一般方法就能识别,但也有些食品,即使用高精度的化学分析方法也无能为力。”他说,但华测可以用检测稳定同位素的方法,只分析碳、氢、氧、硫等5种同位素的比例,就能识别产品真伪,甚至还能将产地准确“定位”在100公里之内。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所专家李金城介绍,上世纪50年代,西方科学家发现,不同植物转化的碳同位素有很大不同,同时同位素还存在着地区性分布规律。经过大量的测定,食品专家发现同种食品虽然化学成分相同,但同位素成分相差甚远。例如同是食糖,甜菜糖比甘蔗糖碳同位素轻12.6‰;同是淀粉,土豆粉比玉米粉的碳同位素要轻16.3‰。

  “天然植物都能检验出同位素差异,人造香精或违法添加剂之类的东西,同位素成分更是截然不同,一下子就能检测出来。”专家说。

  而同一种食品如果产地不同,也会有明显的同位素差异。例如,小麦、大米和豌豆虽然同属三碳植物,但如果生长在不同地区,由于有着不同的阳光、土壤、空气等条件,光合作用存在差异,碳同位素就会有差异。同样,动物性食品由于受饲料成分和消化、吸收过程的影响,其同位素也不会相同。这样,通过将看似一样的食品进行同位素比对,很容易发现其中的真假优劣。

  在这一领域,华测检测集团已经做了一些案例。例如,与福建省合作检测高山茶的产地,已可以把茶的出产范围缩小到100公里之内。“像这种产于特定地域的农产品,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地理标志认证。而获得认证的前提就是获得产地检测证明。否则有其他产地的相同产品冒充时,根本无法分辨,申报地理标识也就失去意义了。”万峰说。

  此外,华测集团还跟西藏地方政府合作,在那曲地区建立虫草实验室,对虫草进行取样、检测、分析,以便将来能对这种昂贵的中药材进行真假辨析和产地鉴定,改变目前假货泛滥的局面。

  据悉,在上世纪末,美国等西方国家已将稳定同位素用于鉴别食品真伪和来源,使假冒食品迅速减少。但我国同位素检测起步较迟,目前进入应用领域仅有短短几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万峰说,南京软环境好,有人才资源支撑,特别适合检测认证服务业的聚集,所以该集团几番考察最终落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