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人物 > 正文

字号:  

张力军落马或牵环保窝案:将尾气检测当提款机

  • 发布时间:2015-08-10 15:58: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郭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7月末,因原副部长张力军的落马,环保部再次陷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举报信称张力军将机动车尾气检测行业当提款机

  今年63岁的张力军已从环保部副部长任上退休两年多,终归还是“晚节不保”,于7月30日被中央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从公开履历看,张力军在环保系统深耕多年。1997年开始,张力军历任国家环境保护局计划财务司司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12月至2013年2月,张力军任环保部(2008年3月前为国家环保总局)副部长长达8年多,其间分管的领域包括污染控制司、环境监察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等要害部门。

  他曾被认为是环保系统中专业能力较强的官员,对环保领域的各项数据了然于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均由他代表环保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即使卸任后,他仍屡屡发言,一些言论曾引起较大争议。例如,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说,花18年治好空气太久。张力军随后在经济界分组讨论时说:北京这样的地方不用个15年、18年,很难治理好空气。张力军还公开表示,汽车尾气排放是目前造成北京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这一度引起舆论的争议。

  此次张力军被查,或也与其分管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有关。

  去年,一封针对张力军的举报信被寄往纪检部门和媒体。这封题为《揭发“雾霾恶果背后猖狂权利黑手”》的举报信称,张力军等人利用职权授意并伙同编造虚假资质、篡改国家标准、串通骗取中标、制售假冒伪劣计量用检测产品牟取暴利。举报信中直指张力军签发的多份污染控制相关标准及文件或违法,并造成全国雾霾污染严重。“该标准导致污染限值高出新车排放标准10倍以上,造成全国尾气检测一片混乱,机动车污染无法控制。”

  该举报信还称,张力军等人授意成立所谓国家级专家组、利用国家监管平台宣传假冒伪劣企业业绩,以达到共同牟取暴利的目的。凡涉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设备或网络建设的政府采购项目,都派这一国家级专家组参与评标,中标单位无不是利益链条中的3家企业,该3家企业非法获利超过20亿元。

  张力军还被举报涉嫌为下属、子女输送巨额利益,将其主管的机动车尾气检测行业当作提款机。

  针对张力军的举报未止于此。2014年1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环保部。据悉,环保部内部人员也向巡视组举报了张力军。之后,在环保系统内部,便有张力军或被查处的传言传出。因此,此番他被宣布接受调查,内部人也并不感突然。

  张力军究竟涉及哪些问题,仍有待官方的进一步查实和公布。

  据媒体报道称,张力军的3位下属也已被控制,张力军被查或牵出环保部“窝案”。不过,该消息未能得到官方的证实。

  中央巡视组进驻环保部 环评问题成主要问题

  谈及环保部存在的腐败问题,无法绕开去年底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其展开的巡视。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不仅出席了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环保部的动员会,还特别“坐镇”对环保部的巡视意见反馈现场,亲自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其他的单位多由巡视组组长动员和传达精神,黎晓宏并未出席。环保部则两次都被“高配”。

  在中央巡视意见反馈之前,中央已对环保部的掌舵人进行了调整。2015年1月28日,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被任命为环保部党组书记。13天之后,中央第三巡视组向陈吉宁反馈了巡视意见。一个月之后,陈吉宁替代周生贤,出任环保部部长。已满65岁的周生贤调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此前,周生贤掌管环保部长达9年之久。在此期间,周生贤亲历了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亲历了环保的地位从政府的边缘议题逐渐上升为主题,也亲历了环保矛盾最尖锐、最突出和最复杂的时期。

  像所有主司棘手问题的部门一样,掌舵人或有不得已的苦衷,但因环保矛盾而积生的民怨最终也发泄在了周生贤及其他主司环保的官员身上。

  在两年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等人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会议现场见证了选举结果的公布。连任环保部部长的周生贤获得了171张反对票、47张弃权票、2734张赞成票,赞成票为所有部长中最少。这一选举结果令全场代表哗然。大约10分钟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也获得了850张反对票、120张弃权票、1969张赞成票。一时之间,选举会场甚至出现了“骚动”。

  环保矛盾的尖锐由此可见一斑。

  从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也可见环保系统的沉疴。2月9日公布的巡视反馈意见称: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编者注:即所谓“环评”)方面,一是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三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四是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五是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六是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其他方面,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固体废物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高,环境执法督查领域存在滥用权力现象。

  巡视意见中自然也少不了那一句: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张力军的落马证明这并非一句套话。张力军之后环保系统是否还有其他官员被牵出尚不得而知。

  在巡视意见反馈3天后,陈吉宁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巡视整改。他在会议上表态,抓紧筛选一批、查处一批、处分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和移交的问题线索,从依法行政、严惩腐败、建章立制三方面共同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陈吉宁启动“环评风暴”

  陈吉宁履新之后,环保部查处了多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其中,对两名正司局级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对4名司局级干部进行了问责和诫勉谈话,共退款处理92人次,120余万元。

  但这只是“毛毛雨”,环保系统腐败真正的“重灾区”是环评领域,这是中央巡视意见中重点突出的问题,也是陈吉宁重拳出击的对象。

  在整改通报中,环保部彻底整顿环评“红顶中介”,要求全国环保系统所属环评机构2016年底前与环保部门完全脱钩,其中环境保护部部属单位全资或参股的8家环评机构2015年底前率先脱钩。

  针对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的问题,环保部对2012年以来117批次环评资质审批、648项建设项目环评、729个竣工环保验收有关情况进行逐一清查;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同志、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属单位班子成员共453人,对其本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特定关系人,有无插手环评审批、开办环评公司或在环评领域从业情况,进行全面申报,对有的领导干部因工作需要在环评公司兼职、个别领导干部和个别领导干部亲属持有本单位开办的环评公司股份等问题,按有关规定及时做出处理;出台《关于严格廉洁自律、禁止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的规定》,明令禁止暗示、默许、说情、打招呼、批示、强令等6类插手环评审批的行为,今后发现此类问题,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此番整顿被外界喻为陈吉宁新官上任启动的“环评风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