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界 上演合纵连横大戏

  • 发布时间:2015-08-13 06:29:3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巴巴联姻苏宁,京东入股永辉超市;两大O2O阵营对垒,四川成必争之地——

  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此举震撼了中国商界。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而就在8月7日,京东集团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将战略入股永辉超市。根据双方协议,京东入股永辉超市的价格为每股9元,总价值为43.1亿元。通过这一交易,京东集团将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并可以任命两个独立董事。

  短短的几天时间内,京东、阿里巴巴两家国内电商巨头,不约而同跟线下传统零售企业合作。合纵连横的大戏连番上演,是阿里巴巴、京东对线上商业模式不看好,还是电商与传统零售想抱团取暖?对四川商业界又将有什么影响?

  □本报记者 赵张冬

  A

  商业巨头联姻 布局线上线下全产业链

  据悉,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签约后,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进而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改变的不仅仅是零售平台,”一位商业研究人士认为,“而且将形成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环节在内的更加丰富的商业生态。”届时,不但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消费者选择,而且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亲身体验。在随后的商品配送环节,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此外,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

  8月7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京东除了入股永辉超市外,双方还达成4点协议:强化联盟协同,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合作模式及O2O业务发展,进行仓储物流协作,共同挖掘互联网金融资源。公开资料显示,永辉超市成立于1998年,总部设在福建省福州市,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8.35亿元。“京东或许是想通过永辉在全国的线下门店,实现末端仓库的功能。”这位商业研究人士告诉四川日报记者,“而永辉有望获得流量的快速增长、供应链的上下端优化。”这还不是线上线下商业巨头们联姻的全部。去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53.7亿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而在8月1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这一举动引起业界猜测,苏宁云商或将与万达深度合作,全面接手万达的百货业务。

  B

  两大O2O阵营对垒 四川成必争之地

  去年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四川的交易额排名全国第6。四川所蕴含的强大消费力,使得这里成为各大商家的必争之地。据苏宁云商成都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川约有75家门店,计划到年底新开7家以上的门店。未来在天猫、淘宝下单,在苏宁门店提货或许将成为新的常态。而就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的合作对于四川有何影响,该负责人并未透露更多细节,说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永辉四川区域的公关关系负责人也表示,尚未接到具体涉及本地的细节。据了解,永辉超市把四川看做其战略重点省份,在全川现已开业21家门店,计划在年内新增门店11家,预计销售突破30亿元,并且计划到2017年底在川开业门店达55家,销售额突破70亿元。此外,永辉超市在成都彭州投资1.2亿元兴建的农产品加工及配送中心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初期预计年产量(吞吐量)达到10万吨,年产值可达5亿元,可直接安排就业和带动农户2000户以上。这样的场景也可能出现:京东的用户线上购买生鲜,永辉供货,而京东自有物流配送。

  从商业方向来看,苏宁和永辉并不冲突,而阿里巴巴和京东则交集较多。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的连横,京东与永辉超市的合纵,在四川将上演怎样精彩的争斗故事,我们拭目以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国家互联网+战略下,这几家企业所构建的新商业格局中,线上线下效率全面提升,最终能获益的将是广大消费者。

  一家之言

  消费 不只是淘相因更需要体验和服务

  阿里巴巴联姻苏宁,京东入股永辉超市,万达百货欲寻求合作者,线上线下巨头纷纷上演合纵连横大戏……一出出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剧,既令人意外,但更在情理之中:人在江湖,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面对惨烈的过剩、过度的商业竞争,即使是对手,也只有携手合作,也许才能共生,共谋生存发展。更何况,阿里巴巴联姻苏宁,京东入股永辉超市等,都是线上巨头与线下大腕的合作,他们的合作不是简单的重复式做大规模,而是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式共生,更是商业模式发展的需要。

  作为商业经营者,你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何种消费者,理性的消费都不只是淘相因,他们更需要购物消费体验和服务,需要温馨、体贴、周到的服务。即使网络购物风靡天下,如今仍有不少消费者不喜欢上网购物,并非因为他们钱多不想买便宜货,而是他们更看重眼见为实,如买衣服喜欢在实体店试穿是否合身。在这一基础上,他们往往也会逛更多的购物店,以买到质优价廉且如意的商品。这就是大多数人的消费共性,也是商业经营者所不能忽视的,即使你已成为阿里巴巴。在国内数十万亿的消费市场中,体验式消费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规模。

  线上线下的商业巨头进行整合,在于能利用自己的优势,减少商品的中间运营环节和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宜的商品、更便捷的服务,如果进一步整合各种产品的生产商,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你作为商业角斗场中的一份子,也才更有竞争力和生存发展空间。互联网与实业、线上与线下进行深度融合,这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场由新科技革命推动的全行业的工业革命,在英美叫“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德国叫“工业4.0”,而在中国叫“互联网+”。

  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为何联姻苏宁?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在全国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这就是苏宁云商的实力!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后,物流几乎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两者的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将明显提升,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此外,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最终能获益的将是广大消费者。这,才是强强联合的竞争力之所在。

  (姜必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