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城的“长虹范儿”

  • 发布时间:2015-08-13 06:29:3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观察·长虹融入互联网之路

  □本报记者 董世梅

  绵阳有两大招牌:一是绵阳科技城,二是长虹。前者是一个城市承载的国家使命,而后者则关乎国人对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而今,科技城建设已经昂扬出发15载,有着50多年历史的长虹也在这座城市深深扎根。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长虹的转型升级与科技城建设步伐一致。

  产业脊梁

  技术创新领风潮

  长虹的消息,在这个夏天特别密集——

  3月26日,长虹宣布推出全球首台移动互联电视并同步上市;

  4月20日,四川长虹发布对物联网手机定义,并组建了四川长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7月21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彩电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入选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7月28日,长虹推出了全国首个基于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应用模式……

  长虹项目的入选与其“工业工程+信息化+自动化+可制造性设计”为技术核心的智能制造系统密切相关。目前,长虹正积极探索通过云平台技术,承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进行全球协作制造。这也正是长虹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三位一体智能平台的最佳体现。

  去年,绵阳确定节能环保、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北斗卫星导航、新一代显示技术、3D打印等为“4+3”高端成长型产业。长虹作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的电子信息企业巨头,则在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显示技术三大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看信息安全产业,长虹不仅成为绵阳信息安全专项推进小组的成员单位,更是中国(绵阳)科技城信息安全产业联盟最具实力的“盟主”之一;看新一代显示技术,长虹在今年4月发布的全球首款物联网手机,CHiQ(启客)一代和CHiQ二代电视,产品阵容覆盖4K、曲面、OLED、激光全新显示技术,更被业界称为“显示技术的王者”;新能源汽车方面,长虹也与业内外广泛合作,开展无人驾驶、云服务、车联网等前沿软件领域的研究……

  数据显示,目前长虹公司专利拥有量位列国内行业前茅,仅CHiQ二代电视就拥有22项国家专利。

  探索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是长虹的另一大使命。改革开放后,依托“三线”资源,“军转民科技兴市”战略在绵阳拉开序幕。长虹作为全国知名的“军转民”企业迅速崛起。而今,军民融合发展已经随着国家发展、时代进步有了新的内涵,长虹一路领命而行:将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军民融合发展。

  双创先锋

  创新创业树新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绵阳作为全国唯一科技城,自然肩负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国家使命。

  就在绵阳科技城致力打造政策支撑、创新创业、开放合作、产业承载“四大平台”,努力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科技城建设重要任务、鲜明特质和核心内涵时,长虹的改变走在前列。

  这两天,四川艾客思负责人姜夔忙着一个30万元的定制智能浏览器单子。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是长虹鼓励员工内部创业的结果。

  像艾客思这样的孵化企业,长虹已有9家。“我们就是要鼓励员工大胆创新。”长虹规划技术部负责人如是说。

  2013年下半年,长虹公布智能战略,拉开深度融入互联网的帷幕。更早,长虹董事长赵勇提出建立创投基金,全面实施员工内部创业计划,通过建创投基金和创业基地,加码家庭互联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项目落地。

  如果说长虹是一座科技资源的“富矿”,那么政策则是打开这座宝藏的“金钥匙”。长虹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创新创业。长虹在企业内部搞创客大赛,资助员工搞研发,最高可补助20万元;还设立了2.5亿元创投基金,鼓励员工创业,并且还可保留身份,创业不成功则可以回到长虹,让创业员工“带着游泳圈下海”。

  “长虹是个大型国企,就怕因为太大而抹杀了员工的创新和想法,所以必须提供一个平台,鼓励大家创新创业。”长虹规划与技术发展部陈方春认为,“这样的氛围一旦形成,长虹这艘大船也将充满创新能量。”

  在绵阳科技城浩浩荡荡的创新队伍里,长虹是当仁不让的先锋,其刮起的创新创业旋风也恰恰与绵阳科技城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一脉相承,汇集成这座城市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