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慎防半年报隐形亏损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2: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利润大增原来是炒股赚的钱

  半年报追踪

  随着2015年半年度报告陆续公布,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靓丽成绩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但是记者却发现,部分业绩抢眼的公司,其大幅增加的收益背后却是靠炒股所得。

  市场人士认为,炒股“一本万利”的情况不可能再出现,如果上市公司过分以炒股业绩扭亏或爆发式增长,下半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截至目前,在已发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15家公司涉及证券投资。这些证券投资包括但不限于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债券等金融资产。

  其中锦龙股份新湖中宝南京高科宝新能源冠城大通永辉超市6家公司的投资金额均高于10亿元。40家公司证券投资金额超过一个亿。

  锦龙股份、新湖中宝、光大证券华闻传媒现代投资兰州黄河华茂股份罗牛山、等14家公司持有的证券投资数量在10个以上。

  不少从事实业经营的上市公司甚至超过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科班出身”的公司。尤其是一些上市时间在5~10年的老牌上市公司名列前茅,如罗牛山、华闻传媒、南京高科、冠城大通、宝新能源等。

  实际上,近年来上市公司钟情“炒股”屡见不鲜。数据显示,2014年年报显示约有500余家上市公司存在交叉持股现象。2015年一季报中也有300多家公司参与“炒股”。

  此外,中报发布至今,还有80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就是交叉持股。其中,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总金额超过一亿元的公司约为15家。上半年这80家公司光靠“炒股”就赚了超过20亿元。

  扣除炒股利润竟亏损

  上市公司炒股也是理财的一种方式,本无可厚非,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多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在股价上涨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得二级市场差价实现利润,将自己的业绩报表打扮得更加“漂亮”。不少公司主营收益差,投资收益却大增,导致部分半年报失真,“隐形亏损”比比皆是。

  例如,2015年上半年,尽管祥龙电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0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亏损177万元。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645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却为821万元。其中,证券投资赚499万元。

  也有炒股赔钱的

  目前已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公司中至少有28家上半年实现盈利,扣非后却亏损。公司靠炒股实现利润增长,这类“隐形亏损”公司,如果投资者不仔细甄别,会被半年报靓丽外表遮住双眼。

  此外,也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炒股都赚得盆满钵满,亏损的也不在少数。在6月份A股市场大幅调整之时,上市公司证券投资也有所“缩水”,兰州黄河、海南椰岛国际医学、祥龙电业、民生控股皖维高新等6家公司甚至出现了账面浮亏。

  下半年靠炒股挣钱不可行

  “不管炒股挣钱还是亏欠,这类不专心做好主业,却热衷炒股的公司我都不敢买。我始终觉得,如果一家公司过于热衷二级市场的‘快钱’,说明其对自身的主营业务没有信心,投资活动的较大风险可能会造成公司基本面松动。”资深股民王先生对此类公司不太感冒。

  还有市场人士则对上市公司下半年的投资收益表示担忧。虽然许多上市公司通过炒股使得上半年业绩好看不少,但这是基于上半年股市“疯牛”的基础上。而近期股市经过前段时期连续调整后,猴性十足,即使不重回牛市,起码也很难再出现上半年疯牛状态,炒股“一本万利”的情况不可能再出现,如果上市公司过分以炒股业绩扭亏或爆发式增长,下半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