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经历黑色7月利润骤降5成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29:4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上市券商业绩的披露,7月的惨淡完全表现在了券商的报表上。由于7月二级市场表现惨淡,券商几大主要收入来源均遭重大打击,整个板块业绩遭遇大幅滑坡,各项业务收入均出现全面收缩。数据统计显示,23家上市券商7月净利润总额环比下降超过五成。

  7月净利润降5成

  在A股众多股票纷纷上演股价“腰斩”后,上市券商7月份业绩也无法抗拒地下跌。目前,两市23家上市券商7月份业绩快报已全部公布完毕。23家上市券商7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245.62亿元,环比下降45.67%;实现净利润106.65亿元,环比下降52.65%。此外,由于IPO被暂停,7月份5家券商仅承销5单IPO项目,共计募集资金9.87亿元,获得承销保荐费用1.32亿元,环比降低93.42%。

  具体来看,23家上市券商母公司营业收入环比全部下滑,营业收入环比下降幅度最小的券商为东兴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环比分别下降14.05%、16.21%、16.74%。在净利润环比方面,东兴证券是唯一出现增长的券商,7月份实现净利润3.38亿元,环比增长80.96%。

  特别指出的是,有9家券商营收环比下降超50%,13家券商净利环比下降超50%。其中,东方证券7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实现净利润1.97亿元,环比分别下降78.79%、82.43%,是上市券商中下降幅度最大的。而太平洋证券成为7月唯一亏损的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实现净利润-1.37亿元。

  各项业务表现均低迷

  过去的7月对于上市券商来说可谓惨淡,经纪、自营、投行以及资本中介等各项业务的收入出现全面收缩,可谓毫无亮点。

  招商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对记者分析称,除自营业务为主要拖累因素外,经济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也成为了券商业务收入下降的推手。7月两市交易金额环比下降23%。同时佣金费率还处于下滑通道当中,7月经纪业务收入的萎缩导致营业收入整体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

  此外,洪锦屏称,两融月均余额从6月的2.19万亿降到1.52万亿元,降幅达到31%,按利息收入占比10%计算,导致收入下降3个百分点。而权益互换、股权质押等资本中介型业务都有不同规模的收缩。她认为,目前去杠杆还在进程当中,券商业务收入无疑受到不小冲击,而此前融资融券业务驱动的利息收入则使得券商的收入迅速提升。

  中银国际证券行业分析师魏涛也表示,券商几大主要收入来源均遭重大打击。二级市场表现异常惨淡,大量股票停牌,正常交易环境都一度无法保证,市场情绪极度低迷,这种低交易量的市场状况严重影响了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股价持续下跌同时失去流动性也很大程度地打击了券商的自营业务;两融业务规模大幅下降,严重影响了券商的利息收入;而IPO暂缓、大量再融资被叫停则对券商的投行业务造成冲击。南都记者孙铭蔚

  4500点是重要关口

  今年二季度是新增投资者最集中的时段,上方的套牢盘集中,市场向上突破面临巨大的抛压;4500点上方是券商自营盘可以净卖出的点位,只要市场接近4500点,投资者对国家队退出市场的预期就会增加,可能导致市场裹足不前。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由于前期股灾的影响,再加上经济预期较差,由政府主导的一次性贬值也容易让市场形成负面预期,市场容易认为中国存在未知和不确定的风险,或者这些风险有加剧的倾向,这会刺激资本外逃,造成境内利率水平的上升,和金融市场波动的扩大。

  高善文认为,考虑到股市维稳的需要,以及市场潜在风险,政策将会逐步增强对市场的干预,并引导人民币汇率很快稳定下来。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