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惊讶美对TPP谈判“轻言放弃” 称应“趁热打铁”

  • 发布时间:2015-08-12 19:1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遭遇碰壁后,美国并未表现出如在国内那般的坚持。而这一态度的变化引发了日本的不安。英国路透社8月12日报道称,日本对TPP协议谈判进程表示担心,并对美国未坚定撮合、“轻言放弃”的行为表示惊讶。

  7月31日,为期4天的新一轮TPP部长级会议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黯然落幕,此次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协议再遭搁浅。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在其周二的博客中质疑道,为什么美国在TPP协议最终谈判上缺乏以往的“顽强固执”,尽管一些国家仍表示有意为达成最终协议做出努力。

  甘利明在博客中写道,“我强调……本月参与TPP谈判各国需再聚一次的原因在于,(长时间不讨论的话)各国容易对此事失去兴趣,而TPP协议也将因此随风而逝”。甘利明指出,“而如果各国对此事渐失兴趣,TPP计划想再次‘重振旗鼓’就很难了,因为成功的关键在于‘一鼓作气’”。

  甘利明表示,美国在具体的时间框架上含糊不清,而且表现出一种需要“歇一下”的感觉。“令各个参与谈判的国家吃惊的是,一向坚定的美国并未表现出其惯有的顽强固执,而是轻易地放弃了。”甘利明还强调,美国的谈判代表似乎一开始就判断出该协议不可能在一两天之内达成。

  报道称,甘利明再次提出了阻碍TPP协议达成的两大症结——生物制药知识产权保护期限和乳制品问题,表示这两大症结仍是谈判的主要绊脚石。

  报道最后指出,TPP谈判的失利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政策,以及制衡中国的战略而言是一个打击。而一向被安倍奉为盘活经济的“安倍经济学”也因TPP协议的搁浅而遭受重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