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谈判部长会议在即 日本望与美澳达成个别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7-28 21: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媒体报道,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12个国家将于28日至31日在美国夏威夷州茂宜岛召开部长会议。在此之前,日本TPP担当相甘利明计划以关税领域为中心,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及美国的部长级官员相继进行磋商。

  报道称,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于27日结束,但在知识产权及关税等领域未能弥合严重分歧。日本政府考虑通过反复举行双边磋商找到突破口,从而在全体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

  前往当地的甘利明27日对记者强调:“各国都希望这是最后一次部长会议。”

  报道指出,在知识产权领域,关于新药数据的保护时限,美国顾及国内制药业界,希望延长时限。而新兴市场国和澳大利亚则希望缩短时限,以普及低价非专利药。双方陷入对立。目前正在探讨的是对国内制度变更放宽限期等方案,以期获得相关国家的理解。

  然而,如果该问题软着陆失败,同样反对延长的新西兰就不会在要求日美开放乳制品市场的问题上做出让步,关税谈判也会受到影响。甘利明表示:“目前仍有各国敏感问题相互交错的事宜尚待解决。”

  对于限制对国有企业的优待措施以确保其与民间企业间公平竞争条件的问题,马来西亚态度谨慎。另外,投资领域也存在分歧。

  日美两国正就大米问题进行协调,打算将主食用进口美国大米的免税配额扩大至7万吨。此外,关于美国对进口汽车零件的课税谈判也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调整,谈判焦点是零件种类数达到多少可立即取消关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