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盼紧固件输欧早日恢复正常

  • 发布时间:2015-08-12 15: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中欧紧固件争端,WTO早在2011年即已判定中方胜诉,欧盟取消反倾销税,但后者并未切实执行,只是把原平均反倾销税率从77.5%降至54.1%。有鉴于此,中方此轮再度胜诉能否让中国紧固件企业实现正常对欧出口仍是未知数。企业热盼国家层面给予支持。

  就备受关注的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近日作出裁决,称欧盟未能完全执行WTO裁决,依然违反世贸规则,中方胜诉。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对裁决表示欢迎,希望欧方对此作出根本改变。

  对于上述结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企业感到欣慰的同时表示并不意外。但鉴于欧方此前的表现,企业对欧方能否完全执行世贸组织裁定表示担忧。他们希望在企业积极应诉的基础上,国家和政府层面能够给予一些支持,从而使中国企业早日实现正常对欧出口。

  中国企业深受其害

  中欧紧固件争端还得从2009年说起。当时欧盟决定对中国碳钢紧固件产品征收26.5%~85%的反倾销税,影响到中国9亿美元的对欧出口、200多家企业以及数万人的就业。中国因此将欧盟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尽管中方的诉求在2011年得到世贸组织的支持,但欧盟只是把原平均反倾销税率从77.5%降至54.1%。2013年,中国再次向世贸组织提诉,要求欧盟彻底纠正紧固件案所有违规做法,取消反倾销措施。

  谈及欧盟对中国紧固件产品实施反倾销的影响,不少企业至今都心有余悸,这种损害目前仍在继续。今年3月,欧盟不顾中方反对,依然作出对原产于中国的钢铁制紧固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的日落复审终裁决定。“宁波总共有300多家紧固件企业,其中受影响的企业有100多家。有的企业2008年以前出口额达1000万美元,但在欧盟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后很快就倒闭了。”宁波紧固件工业协会会长,同时也是一家紧固件企业负责人的徐鹏飞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嘉兴兄弟标准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卫平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目前欧洲和美国占其公司出口总额的70%,欧美现在都在对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这让企业喘不过气来。他甚至用“逼到绝路”来形容自己目前的处境。“如果欧盟取消反倾销税,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会增加70%。”徐鹏飞希望欧盟能够遵守WTO贸易规则,公平公正地解决国际贸易争端,从而使中国企业早日实现正常对欧出口。

  能否执行受关注

  上述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专家组报告裁定欧盟在国内产业界定、倾销幅度计算及替代国企业信息披露等核心问题上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这意味着欧方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方使用的替代国做法在很多方面是违规的,欧方对此应作出根本改变。

  对此,大多数紧固件企业表示赞成并期待执行结果,但也有企业对中方胜诉后欧盟能否按照裁决执行表示担忧。“关键在于欧盟能不能切实执行裁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企业就解放了。”顾卫平说。

  徐鹏飞也有类似的担忧:“我们打赢了官司,WTO支持我们的诉求,但对方不执行,我们不仅拿对方没有办法,而且还会使其在对待其他产品的贸易争端中变本加厉,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徐鹏飞认为,面对一些贸易壁垒,并非企业将产品质量做好就能冲破。“企业会一直坚持诉讼。但希望在企业积极应诉的基础上,国家和政府层面能够给予一些支持,从而使中国企业早日实现正常对欧出口。”

  据了解,目前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专家组报告相当于“一审”裁决。根据世贸组织争端程序规则,欧方有权针对专家组裁决提出上诉。上诉机构的裁定相当于“终审”裁决。

  上述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方应当尽快取消被裁定为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反倾销措施。中方也将积极应对可能的后续程序,希望该争端尽快妥善解决,中方紧固件企业早日实现正常对欧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