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阿尔泰山“四国九方”的共同愿望:无障碍跨境旅游

  • 发布时间:2015-08-12 16: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2日电 (闫文陆 程勇 迪娜)来自阿尔泰山区域的“四国九方”代表12日齐聚新疆乌鲁木齐,共同探讨环阿尔泰山跨境旅游合作。

  当日举行的阿尔泰山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峰会是第三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的一个分会。涉及的“四国九方”包括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共和国、阿尔泰边疆区、图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州,蒙古国科布多省、巴彦乌列盖省、乌布苏省、戈壁阿勒泰省。

  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说,阿尔泰山区域是世界少有的未受人类影响和工业污染、原始生态保存良好的一块净土,区域四国各方都有着不可比拟的旅游魅力,环阿尔泰山跨境旅游具有打造成世界级品牌的潜力。由于环阿尔泰山区域分属四国,在政策沟通、旅游产品开发、线路畅通、宣传推介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目前当地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力争打破瓶颈,将阿勒泰打造成为自由港,实现阿尔泰山区域无障碍跨境旅游。

  新疆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兆萍表示,中国政府提出“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需建设一个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三个国际旅游集散次中心,阿勒泰就是辐射中俄蒙哈阿尔泰区域的集散次中心之一。新疆阿勒泰作为辐射中俄蒙哈阿尔泰区域的国际旅游集散次中心,与周边区域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良好的合作前景、以及安全稳定的局势,境跨国旅游应先行先试。

  俄罗斯阿尔泰国家艺术文化科学院哈尔拉莫夫认为,阿尔泰属于中亚山系,它连接了中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四个亚欧大国。美丽如画的阿尔泰山脉加上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断吸引游客到来。

  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罗塔诺娃说,发展阿尔泰山区域跨境休闲旅游属于“时代的召唤”,其优先发展具有必要条件,但也要解决好发展旅游业的一些现实问题,例如如何发展、市场有多大、如何保护环境等。

  俄罗斯巴尔瑙尔市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戈洛维娜则建议,希望多方加强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并不断扩大规模,相互举办交流周和交流月活动,共同制定独特的国际旅游线路和研制丝绸之路特色产品。

  蒙古国乌布苏省政府省长策恩德苏荣指出,乌布苏省有9大旅游景区,到2020年他们要开发俄罗斯联邦、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的旅游市场。

  蒙古国科布多省政府省长策湾阿热布顿、巴彦乌列盖省议会议长巴·拉扎提汗在会议上也表示,当地将依托自然景区,大力发展旅游业,根据当地多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游牧文化、历史文化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