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2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樊纲: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远未耗尽

  • 发布时间:2015-08-12 13: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海南陵水8月12日电 (记者 王子谦)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12日称,中国经济仍处在清理过热后遗症的低迷时期,但增长潜力远远没有耗尽。

  樊纲在参加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做《关于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问答》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目前依然处在一轮经济周期的调整时期,相比于发达国家经济周期中5%左右的波动,中国要达7%至8%,因而走过低迷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他进一步说,中国经济要面对的是此前两轮过热叠加后的调整期,需要消化及兼并重组时间以回归正常增长。他提醒,此时政策手段的调整作用有限,“要做好思想准备,还得有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具体到房地产市场,樊纲表示,在经历过去10年两次过热后,中国楼市产生了诸多问题,2010年后采取紧缩政策开始回归正常的过程。从去年到今年的调整来看,紧缩性政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逐步在退出,市场已经“软着陆”,不会出现“硬着陆”或崩盘情况。

  他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经济已经热起来的时候,要采取逆周期政策,千万不能再用刺激政策拱一把火。

  “中国增长的潜力还远远没有用完,没有耗尽。”樊纲认为,中国经济的正常增长还有20年,但他希望不要再有10%以上的过热高增长。

  樊纲阐释,目前中国城市化率不到55%,居民消费占比只有35%,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资产只有美国的1/5,人均GDP只是美国的1/7,基础设施、服务业等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产业结构调整潜力巨大,要继续通过改革等手段激发各种潜力转化为现实。(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