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安保法案备受指责 自卫队蔓延反安倍情绪

  • 发布时间:2015-08-12 12: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媒称,包括前驻埃及大使在内的105名中东问题专家10日联名发表声明,称“(近年的)伊拉克战争等美国主导的大规模战争主要针对中东地区,扩大合作是错误的政策”,要求政府撤回安保相关法案。

  据日本《东京新闻》8月11日报道,声明发起人包括前驻埃及大使、海湾战争期间驻伊拉克大使片仓邦雄和前驻利比亚大使盐尻宏。片仓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陈述了专家们的意见。

  片仓说:“考察1990年以后美国的中东政策及其结果,会发现无法保证日本能够与美国保持距离、实行独立的政策。(安保法案)风险太大。”

  声明说:“日本虽为经济大国,但不行使任何武力,中东地区对此深怀好感,这是日本与中东人民的友情和信赖关系的基础。”“(安保)法案将粉碎中国、亚洲乃至世界民众对日本的信赖,令日本人的生命面临危险。”

  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黑木英充强调应采取不尾随美国的外交政策。他表示:“举例而言,日本应运用软实力对叙利亚内战进行调停,邀请宗教领袖,创造对话机会,致力于缓和纷争。”

  从事埃及社会经济史研究的东大教授长泽荣治批评安保法案说:“法案将严重损害日本与中东的关系,日本人的尊严也会受损。”

  日本《选择》月刊8月号文章说,安倍首相为完成青史留名夙愿、绞尽脑汁搞出来的安保相关法案即将通过。但是,在因此更有可能被派遣到战地的自卫队内部,“反安倍情绪”正在悄悄蔓延。在不远的将来,这将导致大批队员离队或是出现招募困难,国家防卫将直面危机。为满足自己的政治目的,安倍政权让国家付出的代价着实很大。

  如果扩大自卫队任务的可能性增加,离开的人或将不断出现,特别是那些拖家带口的自卫队人员。一位已经结婚的40多岁的陆自队员表达了一丝不安:“我不知道安保法案会导致死伤风险增加多少。虽然迅速卷入战争的可能性不高,但是从长远看,恐怕难以避免有死伤者出现。”

  自卫队中枢现在正暗自筹划人员和装备的扩充,以配合即将通过的安保法案。自卫队的膨胀,不仅将使其作为大票仓对政权形成影响力,而且还强化了自卫队与军工产业之间的关系,而军工产业是官员退休后“下凡”(指官员退休后到企业担任高管、顾问等职获利——本网注)的重要去处。也就是说,借安保政策之名,自卫队及其高层的利益得到扩大。可以说,令安倍鬼迷心窍的安保法案实际上适得其反,导致日本面临更大的危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