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部暴走":日本自卫队想重走战争邪路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1日曝光的日本防卫省内部资料显示,尽管安保法案尚未在日本国会两院获得全面通过,日本自卫队就已制定基于相关法案的军事行动日程。国会在野党批评自卫队这一做法让人联想到“二战前日本军部的暴走”。

  何为“军部暴走”?明治维新后,日本逐渐形成独特的“军部”体制。军部无需向政府和国会负责,军部恣意妄为,成为推动日本对外扩张的主要元凶。

  日本共产党参议员小池晃当天在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出示了上述资料。这份资料题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与和平安全法制相关法案”,由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于今年5月末制定。资料中提到的安保法案于5月15日提交国会众议院审议,7月16日在众议院获强行通过后,至今尚在参议院审议。

  安保法案尚在审议中,但防卫省却在5月制定的这份资料中“预见”和列出了法案通过后的行动日程,日程中甚至包括明年2月份法案正式生效后,日本派出自卫队前往南苏丹参与维和活动。资料在涉及日美同盟调整机制的内容中,将自卫队与美军的调整称之为“军队间”的调整。而根据日本现行宪法和法律,自卫队并非“军队”或“国防军”。

  小池晃批评说,在法案尚未通过前,防卫省和自卫队就在内部开始设计基于法案的行动计划,“这与战前日军的暴走无异”。他要求安倍政府立即撤回安保法案。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答辩中承认这一资料存在属实,但拒绝回答在野党提出的相关质疑,当天审议被迫中断。

  日本国会今年6月通过了《防卫省设置修订法》,正式废除“文官统领”制度,取消了防卫省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废除了防止自卫队恣意妄为的一道重要防线。(记者冯武勇、刘秀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