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皇最近举动不寻常 为日本二战行为深感痛悔

  • 发布时间:2015-08-12 10:1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70年前,日本裕仁天皇向全国宣读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作为裕仁之子的明仁天皇在今年这一特殊的年份做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值得外界解读。

  公布录音

  意在向全日本传递警告

  日本宫内厅8月1日首次公开裕仁天皇宣读停战诏书的原版录音。外界普遍解读是明仁天皇下令宫内厅在战后70周年纪念日前夕公开此录音。

  对于明仁为何这么做,日本前资深外交官天木直人说,他是在向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和安倍政府传递一个消息,那就是日本应该记住和反省日本发动的战争给本国和其他国家所带来的灾难。

  美国前驻日外交官斯蒂芬·哈纳在《福布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明仁传递的意思是让日本民众和安倍政府重新学习领会停战诏书的精神,而不是修改和平宪法。

  哈纳在文章中说,明仁显然对安倍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感到失望,但他的身份限制了其在公开场合的言论,有理由认为他是通过公开父亲的停战诏书原版录音传递自己的警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天皇是国家元首,总揽军政大权并被尊为神的化身。战后,天皇只是日本国和日本国民的象征,不参与国家政治,但他的言行仍颇受关注。

  哈纳说,尽管明仁的言行并不明显和直接,但可以看出,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让我们停止关注历史”、“让日本再次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态度并不一样。

  两番言论

  为日本二战行为深感痛悔

  今年6月,明仁在东京会见菲律宾领导人时表示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的行为感到“痛悔”。

  根据宫内厅提供的官方版本,明仁在会见中说:“有些事,我们日本人必须以深深痛悔之心长期牢记……特别是,今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我向当时所有失去生命的人表示最深的哀悼。”

  长期报道日本皇室事务的资深记者桥本章说,明仁借会见之机表达了他的观点,即日本应当彻底承认它过去的错误行径。桥本章认为,明仁努力想让他的观点被听到,相对于日本和其他国家民众,他相信明仁是更想让安倍获悉他的观点。桥本章说,明仁一直认为日本在二战期间采取了错误的行动,并深感痛悔,他的观点从来没有动摇过。

  明仁今年1月1日发表新年感言时曾说,日本应该借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反思战争历史,思考今后走向。明仁在由宫内厅发表的新年感言中说,2015年是战争结束70周年。当下极其重要的是,日本要借这一时机研究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明仁的新年感言是对日本国内历史修正主义者“不十分明显”的斥责。

  ■相关

  日媒:“安倍谈话”拟玩文字游戏

  日本媒体1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在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时使用“侵略”一词,但是并非特指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而是另有所指。

  共同社和《产经新闻》报道,应执政盟友公明党的要求,安倍打算在谈话中使用“侵略”一词。

  但是,曾抛出“侵略无定义论”的安倍不打算特指日本战前和战时发动的侵略,而是把这个词放在国际社会反对侵略他国的广泛含义中,比如引用1955年印尼万隆亚非会议上所提十项原则中的部分内容。

  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天早些时候报道,除“侵略”,安倍还将在谈话中使用“道歉”一词。但是,共同社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仍未决定是否使用这个词。

  这些消息人士说,“安倍谈话”将比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长得多,原因是安倍打算在谈话中加入对引发战争的历史事件的详细描述,“旨在表现日本为什么未能阻止自身走向战争”。

  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为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2005年,日本投降60周年之际,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讲话,沿用“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的措辞。

  然而,安倍先前称,打算在“安倍谈话”中反映他的政府的立场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的措辞。日本广播协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现在仍抱着这个想法。

  另外,安倍还打算在谈话中突出日本战后的“国际贡献”以及他推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

  预计安倍将在14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安倍谈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