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透视三个层面的政商关系(下)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1: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人们对政商关系认识存在两个误区。第一,对政商关系的两种极端认识。

  两种极端认识,要么全盘肯定成绩,要么满眼都是问题。如持“全盘肯定”的人认为,党领导国家推进了37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市场活跃和经济繁荣,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成绩,因此对政商关系及其带来的一系列私利粘连问题不必太过较真,认为这是免不了的,也是难以解决的,甚至是不需要解决的,是经济发展的合理成本,是人性的必然,只要发展经济,政商关系灰色一点、利欲化一点,不伤大局;“满眼都是问题”的人则觉得凡民营企业家财路均来之不明,均有“原罪”,均是官商勾结,官员的腐败问题是根深蒂固普遍现象,无法根除,解决的办法是不要搞民营经济,回到过去就一切会好,这种人对政商关系持负面认识,持历史和现实的虚无态度。

  第二,政和商的错误认识。

  从“政”的一方——个别官员的错误认识有:世上万物,权力最大,权力是生产力。个别官员嫉妒企业家、需要报恩的心理比较突出,他们认为拿企业的是理所当然的,何况还有“商”之财路不正;或者认为自身能力、素质比那些“商”不差甚至更强,但付出与收益相比差距太大。

  个别“商”的一方错误认识有:“商”在“政”面前总要低矮一等,权力决定一切、决定市场和“商”的生和死。

  这种认识误区,使政商之间表现出各种形形色色、光怪陆离的负面关系。不健康的政商关系,其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政商勾结现象的长期存在,正在形成实力庞大的私化了的政商联盟,形成独特的政商私化利益集团和封闭性腐败,从而对改革发展、对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而这种政商关系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营商文化或者行事规则,则成为民营经济不健康的生长环境,民营企业就难以稳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也无法健康成长,进而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政商关系引人注目的发展变化,正在引起普遍深刻反思。关于如何处理政商关系的讨论,近年来已形成热点。在这方面,当事方目前有一个错误认识:十八大之后,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官员的灰色地带减少,从而使行政行为缺少“激励”。感觉到了不清不白的政商关系蕴含着巨大人身风险,认为远离商人、与他们“背靠背”是万全之策。于是出现了为政者尸位素餐、为官不作为的消极现象。实际上,政商关系,要的不是勾肩搭背,也不是背靠背的远离,而是常常联系、好好握手。

  那么未来于新型政商的发展又将朝向哪个方向呢?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可以期待。

  第一,提升市场地位改善政商关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改革的重点。作为配置资源的两种手段,市场地位的变化,必然带来权力与市场关系的深刻调整。一方面,将进一步矫治权力发挥作用的方式,经济问题、尤其是竞争性领域及微观领域的企业行为,将主要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进行引导和规范,权力将不能染指微观主体的具体经营。另一方面,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保障市场效率等领域发挥决定性作用,权力对市场的职能,将从资源配置转为市场秩序的维护与监管,营商环境的打造和服务,在市场失灵、经济危机时发挥调节作用。

  权力与市场角色和作用的变化,催生市场组织的发展和繁荣,催生商会组织的发展,把本该由市场和社会办的、管的事交给市场和社会,将进一步调整和改善政商关系,明晰权力与市场的边界,促进政商彼此关系平等、地位平等、分工有别、守职尽职,进而共同致力发展、协同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运转。

  第二,全面依法治国规范政商关系。

  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官和商回归到本位和常态,官就是代表国家的监管机关,商就代表社会组织和公民,各行其道,官不能干扰、干涉企业自身运转,要使企业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决定性力量,政府是企业创造财富的服务者,政商的“主从”关系应发生转变:政府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爷”,再也不能“分分钟”随意决定企业生死,法治和市场才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决定性力量。与此同时,政府将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框架下活动,政商关系将实现从企业跪抱政府“大腿”向政商之间心平气和握手沟通转变。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理顺政商关系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在治党先治吏、通过“三严三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官员个人修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具体到政商关系领域,就是要改进官员的工作作风、规范其行政行为,在制度框架下履职,绝不能将自己凌驾于组织和集体之上,搞暗度陈仓。这些都表明,在政商关系失衡,权力为大、企业需仰仗其鼻息谋发展的旧惯性下,全面从严治党最终就是要通过约束官员权力,同时企业家要改变“权力就是生产力”的畸形心态,赋予企业家应有的企业发展权和社会参与权,保障企业家的自主地位,合法财产不受侵占,管治官员行为、严防官商勾结,进而理顺政商关系。

  这将有助于清除政商之间的私人化关系,也有助于消除新常态下政商之间的彼此戒备和隔膜,使官员在从严治党之策下既不能跟企业家因私欲而走得近,也不能消极不作为而搞所谓的“背靠背”,绝不允许借此搞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阻碍发展;官员和企业家应是志同道合的共同奋斗者,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劲往一处使,同时也激发企业家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投身光彩事业、参政议政和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有序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而尽力。

  (课题组组长、执笔人:吴跃农,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课题组成员:卢勇,南京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教授,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陈东,江苏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干部、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张勇强,南京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副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