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振兴经济正当时 战略转型再跨越

  • 发布时间:2015-08-12 06:29:3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信银行是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由荣毅仁先生亲自筹备创立,成立之初便勇担起招商引资、繁荣市场、激活经济的时代使命。2007年8月21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落户省城太原,至今已走过了8年的风雨历程。

  面对如今山西经济振兴的迫切需要,作为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唇齿相依的孪生体,金融业承担着“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的角色和使命。在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成立8周年的日子里,本刊专访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红华,了解中信银行太原分行这些年来支持山西实体经济、服务百姓财富管理的发展历程,与大家共同分享勤勉创新的中信文化和在新形势下率先垂范、破浪前行的中信精神。

  1

  问:入驻山西8年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的发展现状怎么样?

  刘红华:中信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代表,响应中部崛起的号召,纵身山西经济发展蓝海,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建设区域内最佳融资服务银行为愿景,为晋商故土带来了中信文化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入驻山西8年来,建设机构网点20家,自助设备266台,形成并不断发展着具有统一风格、功能全面、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业务经营网络。目前,分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双双跨越600亿元,累计向省内企业融资规模超过4200亿元,与太原、临汾、运城、吕梁、大同、长治等多地市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我省7大煤炭集团及重点焦化、钢铁、电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授信客户覆盖省内11个地市,全力支持了山西的煤炭、交通、冶金、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快速发展,多次荣获了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金融系统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山西省金融系统优质服务竞赛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2

  问:面对山西经济振兴的迫切需要,中信银行太原分行都从哪些方面发挥金融职能,为山西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刘红华: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山西的经济发展做好金融服务。

  首先是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信贷支持。太原分行认真贯彻“调整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金融方针,提出了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积极信贷政策,坚决避免“一刀切”,保持了信贷结构的合理增长。在积极发挥传统业务优势,采取多渠道开拓流动资金贷款、应收账款质押、保理、选择权贷款等产品之余,还综合运用结构融资、供应链融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债、信托融资、其他债权融资等创新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继续加大对大型国企、地方重点国企和优质的大型民企的支持力度,并将信贷资源进一步向新兴产业、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三农、转型综改等方面倾斜。

  其次是借助集团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太原分行借助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主动加强与集团旗下各驻晋子公司的业务协同,对省内支柱行业和重点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尤其在全省经济面临困难,能源型企业遭遇发展瓶颈的关键时期,分行组织牵头召开中信集团山西地区业务协同联席会,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信诚人寿、中信旅游等兄弟单位就太原城中村改造、PPP合作模式、省内国家级旅游开发等重点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迅速跟进。

  第三是全面风险管理,积极化解风险。太原分行以“及时预警、有效控制、主动报告、积极化解、分层管理、动态调整”为思路,启动风险板块全面联动机制,借力集团协同平台优势,有效拓展清收思路和清收渠道,同时运用多种方式加快不良处置进度,积极化解风险。

  3

  问:在金融创新创意发展的道路上,中信银行太原分行都推出了哪些新产品?探索出哪些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刘红华:创新思变历来是中信银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太原分行在总行的指引下,不断在创新产品功能和提升服务品质上深耕细作,为省内金融业的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分行成立至今,成功完成了首笔上市公司增发类并购贷款业务、成功落地首个多银行资金管理云服务项目、办理首单票据库项下质押融资业务,上线首个现金管理代理支付项目、为山西省首家企业注册发行20亿元永续债,并作为首批发行单位及个人大额存单的商业银行之一,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未来,太原中信还将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支持山西经济振兴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用金融创新推动创意发展,用资源投入加快绿色发展,在转型新路中加强银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4

  问:面对新的金融经济形势,中信银行将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振兴山西金融、振兴山西经济尽自己的一份力?

  刘红华:在振兴山西金融,服务“六大发展”的历史命题面前,太原中信将以战略转型破解发展难题,紧紧围绕“努力建设成为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这一愿景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价值创造和轻型发展为导向,利用中信平台、大单品、大资管、互联网金融努力实现综合化、特色化、渠道一体化经营,全方位满足全省重点产业和优质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同时还将推出更加丰富多样的个人信贷和理财产品,助推民生改善和消费增长。

  2015年,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作为山西金融业的一员,将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和目标任务,积极调整服务方向和重点,更新经营理念,构建特色化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在深化改革传统产业和发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作文章,充分发挥金融职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与山西经济风雨同行,与省内企业甘苦与共,全力以赴作经济振兴和金融振兴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