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持续金融创新 服务山西经济——专访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金德胜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29:3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进驻三晋大地11年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尤其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小微金融服务和互联网金融方面,有很多创新业务和服务走在了同行前面。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后,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响应并落实推进。近日,本刊专访了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行长金德胜。

  问: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在贯彻落实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精神、推动“六大发展”中有什么具体举措?

  金德胜:我们的做法是结合山西金融振兴政策的整体布局拓宽思路,开动脑筋。对一家商业银行来说,无公金不强,无个金不稳,无资金不富。因此,必须坚持均衡发展,把公金做强,把个金做实,把资金做精,扬长避短,稳扎稳打,使“三脚凳”变得越来越平稳。

  在做强公金方面,我们要深度挖掘,努力提升经营客户的方法和技巧,不但要会放贷款、开银承、类信贷,更要学会产品加载、交叉销售,通过票据池、贸易融资、财资管理、电子银行、多银行资金管理等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投行业务上,我们要密切关注新政策、新办法,在确保原有债务融资工具营销份额的基础上,加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超短期融资券(SCP)等创新型业务的拓展力度,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在做实个金方面,我们要做好客户分类经营。对于增量客户,从产品入手,以按揭、小微业务、信用卡、理财业务为主批量吸引白金、钻石客群,批量增加中端客群。从渠道入手,对新生代和高净值客群则通过微信银行、直销银行、中移动渠道、专属投资账户等方式增加客户。对于存量客户,要深化分层维护。在小微金融方面积极开展“亮、创”工作,力争全面完成“和利贷”拓展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入库目标。

  在做大资金业务方面,要用“股、债、贷+直投+理财”的思路去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方案,在创新业务模式和交易结构上做文章。借助总行位于上海的全国金融中心地缘特色和上海自贸区改革的先发优势,积极拓展国内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间资产、负债以及本外币代理类业务。

  问: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一直致力于做小微企业的全程合作银行,不断创新小微金融模式。2015年这方面又有哪些新进展?采取了什么措施?

  金德胜:我行小微业务中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达到27.15亿元,较年初增加0.83亿元;客户数2879户,较年初增加1418户。在持续加大投放规模的同时,着力加强业务结构调整,主动参与银政合作、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依靠创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2015年上半年建成各类小微贷款合作平台5个,贷款余额3.49亿元,客户数145个,其中与太原市人民政府助保贷办公室合作的“共赢联盟助保贷”融资规模在入围三家股份制银行中大幅领先。互联网融资“浦银快贷”余额达到4.68亿元,客户达到2624个,融资额和客户数不仅大幅领先山西同业,还做到了“全国第一”,我省十一地市全部受益。

  持续发展小微金融是我行坚定不移的经营战略。今年主要采取了三项综合管理措施:一是强化政策落地。面对经济转型期和经济下行期,积极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支持小微金融发展,自觉把“不动摇、不懈怠”作为小微金融“破题”的应有之义。二是打造流程合力。贯彻业务专营化要求,确保市场企划、授信审批、额度提款、贷后管理形成“四位一体”,各环节间实现“无缝链接”,牢把发展和风控底线。三是厘清发展定位,将小微金融策略定位于“量、新、亮、创”四项重点任务。

  问: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立足山西,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这方面又有哪些进展?

  金德胜: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以支持山西经济发展为己任,持续开展金融创新,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未来收益权质押、票据资管计划等多个领域开创了省内先河,通过全面的金融服务有效支持了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我行围绕交通、能源、电力以及山西科技创新城等百余亿元重点项目进行推进、落实。密切与具有不同竞争优势的租赁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合作,通过拓宽机构合作渠道的方式拓宽我行维护客户的宽度。为客户提供多元化融资融智服务,形成“脱贷不脱媒”的格局,同时加大代客代理、资产管理等业务拓展力度,全力打造“资金综合供应商+资产管理全面服务商”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体系。仅今年上半年,我行已累计为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办理融资租赁保理业务20多亿元,办理总行理财资金投资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对接信托贷款业务(SOT)10亿元,为某城投公司办理两期合计30亿元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业务,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更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问: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哪些亮点?

  金德胜:其实在“互联网金融”概念产生之前,浦发银行就认识到未来的金融服务形式将以移动金融为主要趋势,2012年总行就将移动金融等电子银行服务列为全行重点突破领域之一,在业内率先从战略上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和发展方向,并不断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资源投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前段时间,浦发银行正式将“spdb+”作为浦发银行互联网金融服务品牌,将自身服务模式与“互联网+”时代进步的要求相契合,更好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近一年来,分行加强移动金融建设,重点抓好与中移动“互联网理财”业务合作,借力银商、通联等第三方公司,继续保持NFC业务的市场领先位置;加大在线渠道建设,抓住总行“浦银在线”上线的契机,积极推进VTM“智终端”的投放,大力推广直销银行,为客户享受金融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加强我行微信平台建设,综合运用自助网点、手机APP等载体,开展以ATM、VTM、PAD、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五位一体的整合推动,初步建立起便捷的金融网络服务体系。截至2015年6月末,我分行NFC手机支付存量客户9611户,系统内排名第一;布放VTM设备35台,月均交易笔数1.5万笔、发卡6000余张、销售理财5.1亿元;存量手机银行客户23万户。

  立 明

浦发银行(6000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