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驾做饭按摩点下手机就上门

  • 发布时间:2015-08-12 02:33: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实习生 熊晓宇

  夏夜,长沙人喜欢吃夜宵喝啤酒,只是喝了酒不能开车。不过,现在只要用手机代驾软件下单,就有代驾司机帮你把车开回家,甚至还能享受免单优惠。继打车软件后,烧钱大战战火又蔓延至代驾行业,主流软件“e代驾”放出“免单”大招,8月份的每个周三喊代驾可免单,还不限次数。

  记者发现,随着“互联网+”的风靡,传统服务业正在被逐渐颠覆,上门按摩、上门洗车等一系列基于“懒人经济”而发展起来的O2O上门服务APP悄然兴起。或许,这些上门服务会让部分市民觉得并不靠谱,但因为伴随着减免甚至免单的优惠,不少人已开始迈出第一步欣然接受,人们的生活习惯正在发生深刻改变。

  代驾

  一键下单,5分钟后师傅就赶到了

  8月初,目前国内最流行的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25个城市启动“举杯星期三”活动,投入1亿元邀请全民免费使用代驾服务。根据活动规则,8月份每逢星期三,在25个活动城市里,所有用户都可以全天免费使用e代驾的代驾服务,每单封顶200元,而且不限次数。

  8月5日晚9时许,记者在晚报大道东二环附近用手机打开e代驾软件,页面立即显示出用户的个人位置,并自动搜索出3公里范围内的5名代驾司机。页面上还显示代驾司机的姓名、工号和星级,点开每名司机的页面后,还有其驾龄、籍贯、代驾次数、用户评价等。

  记者点了一名代驾达670余次的刘师傅,点击“一键下单”后即下单成功。很快,记者就接到了刘师傅的电话。5分钟后,刘师傅就赶到了记者面前,他向记者展示工作证后上车代驾。

  “一年前还不温不火,靠饭店、酒吧推荐顾客,不过今年开始许多有车一族开始逐渐接受。”刘师傅说,“以往用户都得打电话找代驾公司,现在手机上一点,司机就主动上门服务。特别是这次无限次免单,不少用户即使没喝酒也会来尝鲜,仅头一天我就免单接了5名客人。”

  “我之前开过出租车,现在是用工作之余做代驾赚点零花钱玩。”刘师傅说,“想做代驾司机要求驾龄满5年,并要通过严格的考试,一般都在地下停车场等交通复杂的环境考试,所以能当上代驾司机的都是有一定手艺的。”

  30分钟后,刘师傅把记者安全送到湘江世纪城附近。按e代驾价格,长沙市10公里内,上午7时至晚上10时之间的起步费为39元,晚上10时至次日上午7时起步费是59元,每超过5公里加收20元。不过,因为是星期三活动期间,记者这一单没有花一分钱。

  “现在每单公司抽成20%,其余都归代驾司机。”刘师傅说,“送完客人我会看看附近有没有其他单,没有就坐公交车回市中心继续接单。”

  上门按摩

  推拿师经过初试复试培训才能开始接单

  不少市民喜欢去洗脚城按摩放松,而如今,你可以懒到足不出户,只要用手机下单,技师就能上门服务。

  昨日中午,记者关注一款名为“熊猫拿拿”的微信公众号,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开始上门推拿服务的预约。该公众号提供“轻松头面肩”、“壮壮腰背”、“拿拿一身”、“幸福双人拿”四个推拿项目,时间在45到100分钟之间,价格在100到200元。

  随后,记者预约了下午4时的“轻松头面肩”服务,并点选了一名有6年从业经历的高级推拿师。下午4时许,一名身着统一的灰色公司T恤的推拿师如约来到记者家中。

  “你坐在凳子上就可以了,如果是做全身推拿,我们还会自己带床过来。”这名郑姓推拿师一边说着,一边打开随身携带的工具箱,上门推拿服务正式开始。

  “软件在目前覆盖全国8个城市,长沙正式运营刚刚一个多月,目前有30多位推拿师。现在顾客都喜欢这种网上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方便快捷,我一天最多接到了5单。”郑师傅说,“公司要求推拿师必须持有高级按摩资格证,且要经过初试、复试、培训才能开始接单。”

  “上门服务,推拿师与公司总部主要通过微信定位,进入顾客家中要签到,结束后15分钟内必须离开,在服务过程中公司管理人员还会随时电话查岗。”郑师傅说,“在接单,公司会与推拿师本人和顾客进行确认。对于男性新用户,公司会禁止派出女推拿师。”

  “每一笔业务由公司抽成20%,其余都为推拿师所有,比在门店挣得多。”郑师傅说,“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推销自己的平台。以前在门店做,谁也不认识我。而现在手机下单,客户都知道我的名字,挣来的名声和口碑都是自己的。”

  45分钟后,推拿服务完成。记者发现,在整个过程中,推拿师的服务都十分周到。结束后,记者还收到了系统所发的评价提醒。而且,因为是第一次下单,记者获得60元优惠券,最终,记者只花费48元就享受了一次足不出户的上门按摩服务,比到实体店消费还便宜。

  优势

  消费者享受便利,劳动者有创业感

  虽然会担心隐私泄露、服务质量不稳定,但因为优惠政策的吸引力,不少市民都开始迈出第一步。而借着势头正劲的“互联网+”风暴,代驾、做饭、按摩、洗车、美甲,这些传统服务业也悄然走上上门服务的O2O之路,受到大众欢迎。

  “以往消费者只能自己到店去买服务,现在只要坐在家里点下手机,就有人上门服务,确实方便了不少。”市民李女士说,“特别是传统服务业刚跟互联网来电,都采用打折、减免甚至免单的形式,这种诱惑力对消费者来说是巨大的。”

  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沙年轻市民中,几乎每个受访者都有安装上门服务的相关APP,涉及家政、洗车、洗衣、按摩、同城配送等十余个类别。其中,餐饮外卖APP的下载率排第一位,紧跟其后的是家政APP和同城配送APP。

  “上门服务APP除了给顾客带来方便,也让劳动者摆脱中介。”在“阿姨帮”APP上做家政服务的常女士说,“有种自由创业的感觉,技术好接单量就多,收入也就高,累了就关闭后台休息几天,还不用看老板脸色,相比开店,现在的工作方式还免去了租金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