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同比翻倍

  • 发布时间:2015-08-12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前6个月,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突破万件,达10190件,同比增长107.7%。其中,办理专利纠纷案5437件(包括专利侵权纠纷办案5332件),同比增长167.6%;查处假冒专利案4753件,增长65.4%。

  与去年相比,我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办理难度较大的专利纠纷案件量首次超过假冒专利案件量。这是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办案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缩影。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将执法工作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予以推进,网络执法、快速维权、督导督查、绩效考核、执法协作等机制不断深化,“护航”“闪电”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执法能力建设步伐持续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地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普遍加强。从案件地区分布来看,华东地区最多,共5892件,占全国办案总量的57.8%,华南、华中地区次之,分别为1140件和1100件。各地区专利执法办案量与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基本成正相关关系。

  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工作与专利存量呈现出良性互动关系,全系统执法工作已形成总体平衡、协调发展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