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Q社群体系将全面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8-12 01: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6日,在腾讯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上,腾讯QQ宣布社群体系全面开放,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打造全新的移动社群生态,这是BAT三巨头中首次在移动社群生态领域进行战略布局。

  基于互联网人群聚集、信息互通与传递为核心的目的,2002年腾讯QQ群首创群聊形态;此后,在熟人社交之外,社群的功能拓展到基于兴趣的陌生人社群,并逐步形成社群独有的文化效应和归属感,品牌号召力日益显著;如今,社群以连接一切为目标,不仅仅是人的聚合,更成为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载体。自2002年腾讯推出QQ群聊服务到现在,QQ群目前的月活跃用户已达3.8亿,覆盖数千万月活跃用户;2014年在移动侧推出的兴趣部落,目前也有超过20万的部落,拥有亿级的月访问用户。目前,每天已有超过30款的应用服务着数千万个群组,未来这个数量将呈几何数上升。

  腾讯即通应用部总经理张孝超表示,随着QQ群公众号的即将上线,QQ将打造QQ群+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全新生态体系。而随着QQ群开放平台的推出,基于垂直场景的海量应用,批量、长尾的社群运营者和开发者大规模商业化也变现成为可能。

  “QQ社群体系的开放成功与否,离不开能力与数据的开放,给出应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及前期对高质量应用给予流量扶持。”张孝超表示,腾讯QQ将通过QQ群API开放政策,在应用服务、变现渠道、流量扶持(1亿元广点通流量应用扶持基金)、腾讯云基础技术解决方案等多方面给予合作伙伴支持。

  在变现方面,腾讯公司推出了QQ社群伙伴分成计划:接入QQ钱包支付,群应用内支付平台零分成,收益全部归开发者所有;接入广点通广告投放,和QQ社群伙伴共享广告收益。QQ社群体系的开放,是腾讯将继智能硬件、移动应用之后,触发新一轮社交红利的分发,腾讯QQ在这场社群经济的运动中将继续扮演好连接器的角色。

  张孝超表示:“我们希望构建的是整个开放生态,能够把平台整个资源共享出来,不管是流量、商业变现的能力还是业务的这种交叉互动的拉动能力,把这个能力全部开发出来,给到开发者去满足用户在各种场景下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完善整个社群大的生态,在不同的场景下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虽然群应用的开放是针对开发者,但最终一切却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群的经营者以及用户,移动社群语境下的群主经济正在被引爆,群主不再是‘活雷锋’,群主将迎来商业化变现的美好时代。”(陈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