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金华上半年网络零售额523.5亿元 同比增长5成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金华8月11日电(记者 李婷婷)若要盘点下近几年的经济热词,“网络经济”必不可少。对于同样身处商务电子化浪潮中的浙江金华,今年上半年电商发展势头依然迅猛。11日记者从浙江金华网络经济发展局获悉,2015年上半年,金华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309亿元,网络零售额523.5亿元,同比增长56.9%。

  其中,与电子商务紧密相关的快递业务量达3.46亿件,同比增长42.3%,居国内第6位,快递业务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24%。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约190亿元,同比增长12%。上半年,该市新注册网络经济市场主体10990家,同比增长75.5%,新增市场主体继续井喷。

  将一张浙江省的地图沿四角对折,折线交汇的城市便是“浙中之心”——金华。放在几年前,人们一提到这个城市,大多会和“金华火腿”联系起来;不过现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电子商务,却让人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解读。“不做电子商务,5年后你会后悔!”马云2009年的一句预言,也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

  做电商,金华先行先试,长袖善舞,创下了许多国内第一。2011年8月,成立浙江省商务系统首个电子商务处;2013年5月,成立国内首个网络经济发展局;2014年7月,率先在国内实施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将跨境电子商务收结汇纳入改革范围;2014年9月,建立国内首家金义网络经济学院……

  而且,金华曾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十强城市”、“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中国十大电子商务城市”。2013年1月,金华又被住建部列为国内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尤其是2014年8月,金华获批成为浙江省首个、国内唯一落户地级市的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电子商务作为试点重点支持领域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项项荣誉加身的背后,却是金华市政府的一系列扶持举措为网络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3年,金华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来谋划,大力拓展网络经济发展空间、扩大网络经济规模、扶持现有企业加速发展、加强现代物流服务配套、提升金融服务环境……这一切,奠定了金华电商大发展的坚实基础,并使其成为浙江省内仅次于杭州的一个“电商”明星级城市。

  目前,金华市区除5173、9158等传统的互联网娱乐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外,一批新的信息网络企业也茁壮成长。上半年,该市网络零售B2C店铺交易额超5000万的有7家,超1亿的有2家。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金华市区共引进信息网络经济招商项目149个,注册资本金4.6亿元。

  今天的金华电商不仅国内贸易做得好,国际贸易也是如火如荼。

  自去年7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金义“跨境通”平台已累计出境邮件649万多件,货物出口目的地国117个,合计创汇4585万美元。6月份以来,日均通关量在4.1万票左右,单日通关量最大突破7万票;义乌获批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

  显然,在金华,电子商务已铺开一条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据介绍,下步金华将主要从5个方面推进信息网络经济发展,力争到年底,实现全市信息网络经济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信息制造业产值460亿、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收400亿、网络零售额1300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