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商论坛讲台,首现“创客”面孔

  • 发布时间:2015-08-09 05:34:3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商论坛讲台,首现“创客”面孔

  大批企业家昨汇聚“梦想小镇”,探讨浙商如何再起航

  □本报记者 褚睿雅

  今年以来,以杭州“梦想小镇”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镇正在加快建设,并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一股强大动力。

  浙商如何把握机遇,乘“特色小镇”建设之东风,添转型之翅膀?同时,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保持竞争优势,通过二次创业与开拓创新,再创浙商发展奇迹?

  昨天,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举行的2015浙商(夏季)论坛,掀起了一场以“新一轮创业创新,浙商再启航”为主题的头脑风暴。

  与以往的论坛活动相比,本次浙商夏季论坛注入了新鲜血液——不少创业者成为浙商的新兴力量,参与了本次论坛,他们都来自创业创新的第一线,比如杭州杉帝科技有限公司CEO虞洋、“个推网”CEO方毅。

  杭州杉帝科技有限公司CEO虞洋表示,自己做的是3D打印技术,是“梦想小镇”第一批入驻企业。他说,以前他参加的都是浙江网商大会,现在终于把“网”字去掉了。

  虞洋觉得,现在大家很容易把创业和创客混为一谈,在他看来,这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创客’是一批有激情、有创意、有梦想的人,但他们并不一定以盈利的目的,但创业是一种商业行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虞洋接触了很多创业者,他发现很多人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缺一个技术上的推手,帮大家把想法落实,成为一个商业产品。我遇到过很多大学生,他们都很有想法,想法也都很好,但是他们的创意没有办法落实,没有工厂愿意帮他们把产品做出来,因为很多创业者只需要一两件产品。”

  所以,虞洋觉得,现在大家的创业需要一个“新车间”,这应该是一个技术型车间,是一个专门为“创客”服务的新加工中心,帮他们把想法做成合适的、被市场认可的产品。

  现在很多浙商在转型,都在做“互联网+”。对此,“个推网”(注:第三方消息推送技术服务商)CEO方毅表示,现在传统行业确实很难做,很多传统行业的老板都与他谈过“互联网+”,并让他帮忙“+”一下。

  在他看来,“互联网+”的本质还是实业,在此基础上,利用使用电子商务的方式来做营销。

  不过,天夏(中国)集团总裁、莲花味精董事长夏建统提醒大家,现在的确是一个机会难得的时代,但如果不能冷静思考,会吃到“创业”、“互联网”过热的苦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