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红豆七夕 情动中国"撬动红豆村生态旅游 弘扬传统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8-11 10: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董文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 2015年的红豆七夕节,是红豆集团主导举办中国情人节的十五个年头。2014年6月16日,第十四届红豆七夕节系列活动——全国红豆村统筹共建交流会在无锡召开,来自全国红豆村代表齐聚红豆集团,签订村企党建共建协议,共商村企协作发展。7月24日,由红豆集团联合《扬子晚报》、新浪无锡、《无锡电视台》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大爱红豆万里行”,从红豆集团启程,“大爱红豆万里行”历时十天,行程万里,探访人员深入重庆、四川、江苏等地红豆村,通过“寻找最美爱的故事”、“寻找最古老红豆村落”、“关爱留守儿童、老人”、“资助寒门学子上大学”等系列公益活动,用“爱”践行社会责任,用“爱”传播红豆情怀,用“爱”弘扬中华文化,用“爱”唱响“红豆七夕节”。

  今年,第十五届红豆七夕节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与全国红豆村七夕联动是红豆七夕节主题活动之一。现在,四川威远县新场镇红豆村、成都金堂县转龙镇红豆村,正在紧锣密鼓筹办红豆村第二届七夕节活动。

  据威远县新场镇红豆村书记蒋章占、金堂县转龙镇红豆村书记夏逢金介绍,红豆村第二届七夕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他们代表全体村民感谢红豆集团对红豆村的大力支持,自去年与红豆集团联动举报首届红豆七夕节之后,红豆七夕节已成为村里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不仅受到村民热烈欢迎,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更提升了红豆村的知名度,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了红豆村经济发展,使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社会效应、经济效应、民生效应的多赢。

  一个红豆七夕节,为何能带来如此大的变化?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看来,表面看,这是七夕节带来的改变,但由表及里,七夕节只是一个载体,背后的真正推力,是中华文化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不仅能愉悦身心,更能涤荡心灵,沐浴精神。

  红豆集团通过村企党建共建,与全国红豆村的七夕联动,通过文化创意,用文化共建践行社会责任,不仅撬动了红豆村的生态旅游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而且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了红豆村的知名度,使村企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就是我们常称的“软实力”。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红豆的情,蕴含着友情、爱情、亲情,蕴含着人间最真挚的情文化。

  恰如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所言:“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指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你看不见这种力量的具体存在,但无形之力却无处不在。于无声中渗入心灵,在“随风潜入夜”中“润物细无声”。

  文化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是任何空洞说教形式无法替代的,因为,文化满足了人的精神需求。而通过文化共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其帮扶效果远比简单的捐款意义深远。

  这也深刻启示我们,建设美丽富饶的新农村,文化建设是必不可少、无可替代的关键一环。而今,农村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农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但是,农村文化供给却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导致农民的文化活动单调,精神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改变这一现实,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如果能有更多企业像红豆集团这样付诸行动,用文化共建践行社会责任,就会使更多的偏远贫困乡村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