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昌建设技能人才摇篮

  • 发布时间:2015-08-11 10:17:3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江西省南昌市将加大投入力度,逐年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民办学校可根据收费标准收取减免学费后的不足部分,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奖学金和助学金覆盖面。市财政局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免学费补助金,按照每生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资金。

  近年来,南昌市职业教育得到全面发展,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呈现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资产不断扩充、人才培养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

  南昌市财政局多渠道筹措资金,助力职业教育发展,为唱响“学在南昌”品牌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除了在一般公共预算内专项安排资金,市财政局还在教育费附加、土地收益提取教育资金以及省返还教育费附加中安排职业教育经费。2012年,共安排2400余万元教育费附加资金用于职业教育校园建设;2013年,投入3300万元教育费附加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学校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2014年,共安排5000余万元教育费附加资金,用于中职示范校园基本建设。

  南昌现有各级各类中高职院校107所、高职院校(省属)29所、中等职业院校78所,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培养培训专业技能型人才逐年增长。日前,南昌出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政策,提出到2020年,每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服务人员70万人次,成为全国一流的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根据规划,到2020年,南昌中职和高职院校的在校生将达到36万人,90%以上未升学的农村初中、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培训。

  为使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专心学业,南昌市财政局整合资源筹措资金,为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并提供国家助学金。

  南昌市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从2013年的900万元增长至今年的1500万元,年均增长30%。经费重点用于补助师资培训、学校实验实习设备的更新和办学条件的改善、课程教材开发以及骨干及示范性职业教育学校的发展。

  为保障专项资金能切实用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上,南昌市财政局将该专项全部列入“职业教育”支出相关科目,除对资金进行每年例行的专项审计外,从2014年起纳入财政绩效评价。

  南昌市还将完善并落实面向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职职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接受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资助补贴政策。帮助农村家庭和城镇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职业教育。对报考涉农专业的学生和上了重点普高线而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进行奖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