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病保险在全省逐步铺开

  • 发布时间:2015-08-11 06:36:2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四川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稳居全国第五

  2015年上半年,四川保险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1—6月,保费收入达712.94亿元,同比增长15.03%,保费规模全国排名第5位,为四川金融“蓄水池”注入了更多“活水”。

  四川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半年全省保险业不断创新,在推进巨灾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八个方面持续发力,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本报记者 卢薇

  保费收入712.9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超100%

  今年1—6月,全省各保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12.94亿元,同比增长15.03%。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219.70亿元,同比增长13.77%;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493.24亿元,同比增长15.60%。人身险公司非保险合同本年新增交费 152.04亿元,同比增长42.44%。

  我省保费规模全国排名第5位,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规模排名全国第5位,人身险公司排名全国第6位,均与去年同期持平。

  上半年,全省赔付支出共计226.17亿元,同比增长24.72%。其中,财产险公司赔款支出105.65亿元,同比增长15.54%;人身险公司赔款及给付支出120.52亿元,同比增长34.07%。

  从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情况来看,全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过100%,没有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因此,我省满期给付和退保尽管压力依然较大,但整体风险可控。

  多个险种加快推进巨灾保险试点成功落地

  5月,巨灾保险试点成功在川落地。以《四川省城乡居民住房地震保险试点工作方案》为蓝图,目前已初步确定绵阳、宜宾两个试点地区,其他市(州)政府的实施方案也在加紧制订中。

  我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推进。其中,内江、眉山已完成招标,攀枝花、资阳、广安、绵阳、达州等地也正积极推进招投标工作,大病保险在省内全面铺开或将很快成为现实。

  农业保险阵营再添“新成员”。在前期推出育肥猪、蔬菜等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省内今年又新增了水果价格指数保险,还有一批如市场价格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新险种正在酝酿中。农业保险的丰富,将对助推农村金融改革、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四川保监局积极寻求合力,与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经信委等联合发文,推动责任险发展;协同省金融办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推动巴中、资阳出台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合省科技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与省农业厅共同研究返乡农民工再就业融资配套机制。

  为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四川保监局积极配合省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落地,提高公众保险意识。

  三大方面探索试点为行业稳定发展做后盾

  除险种的完善,其他方面也创新不断。

  上半年,新型中介业务发展模式逐渐探索出新路子。专属个人代理门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以华泰保险为例,截至6月末,全川累计已办理试点阶段工商执照的门店达45家,其中正式营业的门店23家,新增试点门店实现保费收入328万元,占该公司全部保费收入的三成以上;同时,国信利安、鑫锐和、鑫联合等代理机构的“互联网+”创新运营模式也在蓬勃发展。

  为畅通险资入川渠道,助推川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四川保监局协助省政府先后多次举办险资入川对接会,搭建企业与保险机构的合作交流平台。此外,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四川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重大项目建设。

  为更好地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四川保险业加强了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和信息共享,深入推进成都地区“诉调对接”试点。截至6月底,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调委会受理诉调对接案件202件,涉案金额2432.16万元,调解成功率58.42%,履约率100%。

  四川保监局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省保险业将继续紧密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维护市场秩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加强制度建设,保护消费者利益,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