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概念大爆发 三条主线里可掘金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34:5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报道

  受国务院已经批准国企改革方案等利好传言影响,昨日国企改革概念股全面爆发,截至收盘,292只涨停股中,国企改革题材概念股超过30只,成为占比最多的板块。

  券商最看好国企改革

  虽然国企改革方案还未正式公布,但今年高层的表态以及密集发布的各项政策,使得国企改革概念成为股市上最受关注的投资主线,相关板块个股也成为了券商眼中的香饽饽。

  本周,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旗下的5家上市公司悉数停牌,随后传出两家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的消息。一时间,“中国神运”激活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央企重组的投资热情。

  最近密集发布的券商研报中,国企改革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概念板块,同时也是最看好的香饽饽。市场上具有央企整合预期的上市公司多达200余家,如果再算上一些地方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基本占到整个市场40%以上的权重。综合来看,券商基于“集团整合”预期的判断,推荐投资者关注三方面的投资机会。

  机会一:“船舶”系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中国重工、广船国际、中国船舶存在同业竞争,其整合完成后,有利于奠定船舶系央企的市场主导地位,因此,有较大的整合概率,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船防务钢构工程等。

  机会二:“汽车”系

  今年5月6日,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掌门人双双换人,这一人事变更引发了市场对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战略整合的预期。券商普遍认为,两大汽车集团存在整合的可能,因此,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东风科技成为了券商推荐的对象。

  机会三:首批六央企

  2014年7月,国务院曾启动中粮等6家集团作为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单位,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多达20家,包括中粮屯河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成股份、ST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天坛生物中国巨石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万润股份新兴铸管际华集团等,这些公司可能率先抢得先机。民生证券认为,首批试点央企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