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多管闲事”点赞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林俏立

  近年,电信诈骗事件屡见报端,案例层出不穷。近日,杭州警方公布,杭州警方今年共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9013起,同比上升27%,涉及金额近1.66亿,同比上升29.1%。可见此类犯罪活动之猖獗,危害之严重。

  不言而喻,诈骗虽花样繁多,手段各异,但最终都是通过引诱受骗者从银行汇款或转账得以实现。

  在众多的成功阻止诈骗的案例中,不乏银行工作人员火眼金睛,及时识破骗局,或苦口婆心劝说受骗者终止汇款,或及时报警处理,或假借系统、机器故障不予转账,甚至人为切断ATM机电源阻止汇款,凡此种种,盖属银行员工“多管闲事”。但是,这种“多管闲事”彰显正能量,值得点赞。浙江农行就有多个网点切断ATM机电源,阻止客户资金被骗的例子。

  因此,银行成为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屏障。据统计,近两年来,浙江农行成功堵截电信类诈骗近2000起、避免损失逾5700多万元。

  那么,如何守住这道屏障呢?“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为储户保密”是每个银行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储蓄原则,按储户意愿存取、转帐是银行应尽的职责。然而,如前所述种种“多管闲事”的表现,则管出了社会的凛然正气,管出了民众的风险意识,管出了银行的社会责任,值得每个银行工作者学习、弘扬。

  在当前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频发的情况下,亟需银行工作人员尤其是柜员、大堂经理等一线员工多个心眼,“多管闲事”。首先,要消除“多一事不如省一事”的心理,不怕客户抱怨、发火甚至谩骂,本着对客户、对银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思想上愿管、敢管“闲事”;其次,要熟悉电信诈骗的手段,多关注中老年和外来务工客户,多观察汇款人的神态举止,多了解汇款的原因用途、汇款双方的关系等,一旦认定诈骗,则釆取耐心劝说、及时报警、强制终止业务等多种手段,在行为上巧管、善管“闲事”。此外,各网点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折页和易拉宝等工具做好日常防诈骗宣传,提高客户防范意识,将“闲事”常管;与公安、电信等部门建立案防联动机制,形成合力,让“闲事”共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