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领导”喊你汇款交行员工识破骗局 耐心劝阻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32: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7月4日上午,交行北京国土房管局大厦支行营业室刚刚开门营业,只见一位年过半百的女士,一溜儿小跑地从营业厅门口直奔客户经理蔡璐莹来,气喘嘘嘘地说道:“姑娘,你帮我在存款机上把钱存一下,好吗!”说着,她随手从挎包中掏出两沓钱递了过来。

  “阿姨,您认识收款人吗?千万不要给陌生人汇款啊。”蔡璐莹凡是遇到汇款的客户不管钱多钱少都会多问几个问题,避免客户上当受骗。客户回答:“认识、认识,你放心吧,我是医生,我也算得上是有文化的人,不会被骗的。”

  鉴于客户如此笃定,蔡璐莹就帮客户进行存款操作。当读完卡号后,蔡璐莹判断出这是一张外地交行卡。于是,她又开始询问客户:“阿姨,您汇钱的卡是张外地卡,您知道吗?汇出会有手续费的。”

  阿姨犹豫起来,也不作答,这让蔡璐莹立马警觉起来,心里暗想:难道这位阿姨连钱往哪里汇都不知道?她再次询问:“阿姨,您确定认识对方吗?要么,您打个电话问清楚后再汇款吧!”

  这时阿姨自言自语地嘟囔着:“董事长让我汇款的,我再问问?”边说边掏出手机拨打起来。“玛丽董事长”5个醒目大字显示在客户的手机屏上,这让蔡璐莹疑惑更深了,她决定,为防万一,先彻底问清楚情况后再汇款也不迟。

  蔡璐莹试探性地问:“阿姨,汇款这项业务通常是会计办理,董事长怎么让您来办啊?”客户也疑惑起来,“是啊,我也纳闷,昨天我接到电话,让我去董事长办公室,我去了也没见到人,后来又打电话让我汇钱。”

  听到这些,蔡璐莹立马联想到今年初自己曾接到过类似“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的诈骗电话,结合以往身边曾出现的类似案例,蔡璐莹帮助客户慢慢分析,并建议客户给董事长身边的人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客户采纳了蔡璐莹的建议,直接给院长拨通电话,经核实确认,根本没有此事,所谓的玛丽董事长的电话也是假的。

  挂断电话的那一刻,客户激动地抓起蔡璐莹的手说:“太感谢你啦,要不,我真的上当了啊!”此时的蔡璐莹无比欣慰,她紧握着客户的手说:“阿姨,进行安全提示、保证储户的资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您别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