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新突破再腾飞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29: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朱华 尹劲劲

  本报记者 施翼

  近年来,中行省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紧跟“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全省战略发展规划,积极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担当了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截至6月底,该行本外币存款余额4780亿元,比年初新增407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5079亿元,表内外各类授信新增300亿元,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459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600亿元,均居同业前列。

  服务舟山群岛新区

  中行省分行深入贯彻中行总行“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工作思路,结合浙江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紧紧抓住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实施和舟山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机遇,及时调整发展规划,将舟山定位为未来业务布局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了由郭心刚行长担任组长的舟山工作组,集中全行精兵强将和优势资源,助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2013年3月27日,就在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的当天,该行即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本岛区建设项目组建银团贷款22亿元,创下当时省内金融业投向新区建设金额最大的国际标准银团贷款纪录。今年3月26日,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会上,该行与舟山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对舟山的大客户、大项目给予政策和资源倾斜,同时积极协调海外机构、长三角兄弟分行、附属公司等,为舟山重点客户和项目提供存贷款、资金结算、贸易金融、IPO、海外并购等全方位金融服务。7月8日,在省重点建设项目银行与项目对接会上,该行又分别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舟山国际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及舟山江海联运项目银项合作意向书,两个项目均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舟山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一个中心(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三个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家海洋渔业基地、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的重要内容,该行将提供高达350亿元的融资金额。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该行已先后支持了舟山土地储备中心、舟山港集团、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码头、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马迹山三期工程配套堆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授信金额20亿元。

  助省内企业“走出去”

  随着我省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行省分行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通过结构化融资、出口买方信贷、海外并购等方式,为省内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和信贷资金支持。

  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之一,近年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确立了缅甸、尼泊尔、印尼等境外投资项目,其缅甸曼德勒项目于去年底被纳入我省首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清单。该行主动协助红狮集团完成商务部项目立项、报发改委审批等工作,并积极联动中银香港为其开立账户用于项目投资。考虑到该项目建设周期长,缅甸实行货币管制,货币无法自由兑换,该行制定避险方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同时还设计灵活的贷款偿还方式,允许企业根据人民币升值情况自由选择货币进行还贷,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该行还邀请澳门分行、中银泰国参与该项目的放款,发挥中银泰国、缅甸仰光办事处地缘优势,协助做好贷后管理工作。最终,通过海内外分行的高效联动,红狮集团“走出去”项目顺利获得中行总行审批通过,将于近期投放贷款。

  近年来,因受国外“反倾销”措施影响,国内轮胎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泰国作为世界天然橡胶第一生产国,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国内众多轮胎企业在此投资建厂,国内知名的轮胎生产商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的“泰中罗勇工业园”生产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中行省分行积极联动中银泰国,为其制定人民币额度切分+海外直贷的融资方案,为该项目提供3.4亿元项目贷款,今年年初已投放首笔5000万美元贷款。

  今年以来,中行省分行还与雅加达分行合作,为青山控股印尼镍铁冶炼项目、杭州锦江集团印尼水泥项目、振石集团印尼镍矿配套项目投放了总金额7.85亿美元的项目融资。目前浙大网新墨西哥LED灯项目、巨石集团埃及玻纤生产基地等一大批“走出去”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另有21个项目正积极洽谈,涉及石油炼化、水泥、纺织、矿产、服务等行业,总融资需求超过20亿美元。

  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企业国际业务结算、规避汇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提供了更多选择。自2010年6月浙江成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省份以来,中行省分行将其作为全行战略性业务予以重点推动,五年来该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及融资业务超3700亿元,服务省内企业逾万户,客户遍及境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集跨境人民币基本结算、跨境投资、跨境融资、金融市场、跨境担保和现金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为便利企业“走出去”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为浙江对外贸易的一条“空中丝绸之路”。依托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和丰富的市场商品资源,杭州、金华和义乌等地逐渐成为全省跨境电商出口的先发优势地区。中行省分行积极加强与电商平台、第三方支付机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合作,为跨境电商企业和个人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2013年10月,中行省分行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我省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为满足外汇管理监管要求,同时方便企业,该行依托遍布全球的支付网络和方便快捷的清算渠道,开发了“支付宝跨境支付系统”,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和汇兑服务,促进银行支付、结售汇服务和网络金融的深度融合,促使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迅速发展。

  依托义乌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和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方案,该行自2013年11月8日开始,在义乌地区尝试与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已与省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完成电子商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13109笔,累计金额约17.5亿元,交易类型包括网购货款贸易、留学费用、旅游航旅等服务贸易款项。

  今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国家“互联网+”战略首个落地项目,中行省分行成为首批试点企业,将借助综试区“单一窗口”平台,持续提升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能力。

  架起对外合作桥梁

  目前,中国银行在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直接投资和投资管理等在内的全方位、高品质金融服务,分支机构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中行省分行通过加强与海外分行联动,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当地投资环境、投资行业及审批程序等。

  今年4月,该行郭心刚行长随省领导出访“一带一路”沿线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阿联酋等国家;6月,该行特邀锦江集团、浙江新风热电有限公司等7家重点“走出去”企业前往中行新加坡分行、印尼雅加达分行进行拜访,了解新加坡、印尼两国政治经济情况;7月,该行先后邀请中行米兰分行、纽约分行来访,就加强海内外联动、深化业务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米兰分行与纽约分行表示将通过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提高业务叙做效率,为浙江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印尼是浙江跨境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对浙江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省内优秀企业到印尼开展跨国投资、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7月8日,中行省分行联合雅加达分行在杭州举办“印尼投资商务论坛”,邀请浙江造船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省内知名企业参加,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副主席胡达贝亚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印尼投资环境、潜力行业及市场需求,多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棋至中局,正需凝心聚力;击水中流,势在奋发拼搏。中行省分行将继续坚定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积极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发展,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实现业务的新突破、再腾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