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灾后首根长阳线拔地而起

  • 发布时间:2015-08-11 02:34:0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昨天大涨近5% 两市仅5只股下跌

  股灾后首根长阳线拔地而起

  本报记者张应理

  大涨后,有人却很郁闷

  “我还在等大跌后买入,大盘在犹豫中却越走越强!”被震荡行情吓得已经空仓的唐女士显得有点失落。

  昨天沪深两市消息面利好不断,大盘放量反弹,沪指连续上攻突破3800点、3900点两个整数关口,上证综指收于3928点,上涨184点,涨幅为4.92%,成交金额放大到6526亿元。这是自7月9日股灾探明底部后收获的首根长阳线。

  极为罕见的是,普涨格局明显,两市仅有5只股下跌、逾300只股涨停,对市场的信心和人气起到了极大地提振,尾盘出现资金加速入场,股指离4000点仅一步之遥。

  大涨后,武汉晚报记者走访了股民社交QQ群,看到气氛却郁闷。之后,有一个股民说出原委:“自己的股不是热点,涨幅落后于大盘。”这还算好的,程先生却称:“我本来持仓不重,上午还卖早了,收盘却大涨,你说郁闷不?”

  近期“大盘磨底”过程中,个股并没怎么跌,上涨几率反而较大,股民却仍然心慌,稍涨一点,没赚钱也想抛售。

  空方捆住手脚 多方大打出手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

  兴业证券分析师却是这样剖析的市场有利局面:国家队”救市维稳取得行情主导权,“国家队”近一个月在相对低位承接数以万计的筹码,而全部A股的自由流通市值也不过19万亿。真正的空头已抛弃筹码并受到约束而没有了做空的力量,反而成为潜在的多头。其他的大多数是“滑头”。

  长江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周晓忠也认为:近期证监会把融券由原先的T+0改为T+1,限制了空头做空力量,减少了量化交易对大盘的冲击;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从周一起开始将从60%提高到80%,虽然新增资金量并不大,但也给疲弱的市场带来丝丝暖意。日前媒体报道管理层救市资金或达5万亿,虽然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对空方也是一种震慑力量,当前空方不敢贸然出手、护盘力量强力引导和前期深套资金自救等多因素形成的合力就导致了周一的强力上涨。

  国企板块是市场“主打菜”

  周一国企改革板块走势凌厉,成为市场领涨板块,中国联通武钢股份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一批市值较大的品种强势冲击涨停。赚钱效应开始在市场扩散。

  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认为: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停牌激发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热情。将激发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浪潮,进而将激发A股市场对于国资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热情,中线资金再度出手意味较浓,前期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为国资国企通过A股市场改革提供了双赢的榜样。短期反弹行情还是应关注国资国企改革。因为我们一直坚持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是未来A股市场的“正餐”。浙商证券建议积极关注。

  这波行情能走多远?

  尽管这“国家队”取得大势的主导权,不过,考虑短期市场4000点上方还有一定的压力,主流机构把这种反弹行情看作是“自救式反弹”。理由如下:股灾后跌深会趁机演绎反弹。包括股东减持受限,加大增持,严重缩量情况下容易引发自救式反弹。专业人士建议:股民对上证综指也要保持底线思维,在相对低位可以积极乐观一点。反弹中,应立足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确定性,波段操作,当积小胜为大胜。

  周晓忠分析称,从技术角度来看,周一沪指收出的带量大阳线已经突破30日均线,是本次调整以来的首次突破,量能配合也还不错,短期整固后仍有向上的空间。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沪指接近4000点整数关口,上方套牢筹码的压力将急剧增加,需要观察热点的持续性和量能是否能有效放大。

  制图董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