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投资主题贯穿下半年 紧盯后市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期,受A股重心大幅下移影响,包括“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区域协同发展在内的诸多主题概念股集体出现回调,国资改革概念则成为支撑反弹行情的中流砥柱。随着国企改革“1+N”方案出台时间点临近,受此影响,中粮系等央企上市公司备受资金追捧。券商认为,国企改革近期或有大动作,相关股票是下半年重点把握的投资方向。

  概念股再现涨停潮

  上周,沪深两市箱体震荡,成交额极度萎缩,下滑至合计不足7000亿元,创出5个月新低。值得一提的是,央企改革指数逆势走强,8月4日涨幅达6.33%,居全部概念板块前列,其中际华集团中材节能中粮地产中粮生化国投新集洛阳玻璃等20股集体涨停。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而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形成,将择日公布。事实上,除了央企改革试点外,近期各地都有政策出台,并相继开始改革,初见成效。

  7月下旬以来,随着决策层和政府部门集中吹风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A股市场相关标的受到追捧。而在香港市场,国企改革品种也备受青睐。伴随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商讨集团整合改革消息传出,8月7日当天中国远洋大涨13.56%报收4.94港元,中海集运则报收3.11港元,涨23.90%。同一天上述两家公司A股股价双双封至涨停,分别报收11.63元和8.73元。

  Wind统计显示,一周以来广东国资改革、央企重组、国资改革板块分别上涨6.16%、4.37%、3.70%,全部跑赢区间大盘涨幅,而且在板块涨幅榜中也位居前列。

  紧盯后市投资机遇

  上周“国企改革即将进入加速落地期”信号不断传出。据媒体报道,国企改革“1+N”方案随时可能出台,而此轮国企改革将以央企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将各有侧重。

  安信证券认为,包括央企兼并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在内的资产运作领域大概率会超出预期,投资者应重点跟踪和把握。此外,混合所有制中关于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部分不会低于预期,外延式扩张的故事对投资者仍有足够吸引力。

  该机构认为,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维度进行:一是针对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恶性竞争,热门个股有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远洋等;二是针对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有利于这些企业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热门标的包括武钢、宝钢、中煤、神华等。

  中信证券强调,国企改革是下半年最重要的事,深圳有望成为“排头兵”。年初,高层要求深圳在“四个全面”建设中增创优势、迈上新台阶。深圳国企改革总体目标是实现“五个突破”,建议重点关注产业布局优化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预计未来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加速,进一步提升投资者预期。其中,国有经济产业布局将向“一体两翼”领域集中,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国资运营平台,预计会给多家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