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举办全国外来入侵生物刺萼龙葵现场灭除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35: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近日,2015全国外来入侵生物刺萼龙葵现场灭除活动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科技教育司每年举办三次全国性外来入侵生物现场灭除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和识毒除害能力,交流各地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经验,推动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刺萼龙葵是原产北美洲的一年生有毒植物,是国家重点防控的52种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其耐干旱、耐瘠薄,繁殖能力极强,入侵到农田会严重抑制小麦、玉米、棉花和大豆等农作物生长,影响产量;入侵到牧场会降低草场质量;刺萼龙葵还是马铃薯甲虫和马铃薯卷叶病毒的寄主,其中马铃薯甲虫是世界范围内危害马铃薯等作物最重要和最具毁灭性的检疫害虫。目前刺萼龙葵已扩散到吉林、河北、山西、内蒙古、北京、新疆等地112多个县(市、旗),发生危害面积达480万亩,呈现出快速扩散蔓延趋势,若不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将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灾难。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张国良研究员介绍,选择一种或多种适应性强、生长快、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在短时间内可达到较高郁闭度的植物,来替代控制刺萼龙葵是最佳选择。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入侵植物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支持下的刺萼龙葵替代控制技术示范区,已筛选出了理想的紫花苜蓿、苇状羊茅、羊草等多种组合,试验结果显示,生物替代能高效控制刺萼龙葵的蔓延势头,平均每亩挽回牧草产量损失285.6公斤,直接经济效益约427.5元/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