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部上半年拒批17个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保部近日发布消息透露,今年上半年,环保部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为契机,共批复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2项,涉及总投资7028.17亿元。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17个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总投资1094.28亿元。

  环境影响评价作为从源头防止污染产生的第一道防线,被认为是保护环境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是最容易产生问题的领域之一。2015年2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提出了当前环评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要求深入查找原因,逐项加以整改。对此,环保部环评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已经完成环评领域17项整改措施。

  “红顶中介”是中央巡视组重要提到的问题之一,对于“红顶中介”的整改,今年3月,环保部出台了《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环保部部属8家环评机构要在今年年底前率先脱钩。省级及以下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分两批分别在2016年6月30日、12月31日前全部脱钩。

  “目前,8家部属环评机构中,1家已注销资质完成脱钩,1家已完成资产评估,其余6家已报送了脱钩工作方案。”环保部环评司负责人表示,为了防范廉政风险,今年,环保部先后制定出台了《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管理廉政规定》、《关于严格廉洁自律、禁止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的规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评违法项目责任追究的通知》。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根据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部署,环保部开展了对全国环评机构及从业人员专项执法抽查和公众举报核查,对存在各类问题的63家建设项目环评机构和22名环评工程师分别作出了取消资质、缩减评价范围等相应处理。

  他透露,在严查环评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下,全国1000多名已不在环评岗位的环评工程师主动退出。

  同时,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环保部还建立环评机构和环评人员诚信记录制度,在其官方网站设立专栏,公开环评机构和环评工程师资质信息。截至7月中旬,对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22家机构不予批准;对现有环评机构资质条件进行清理,30家机构被取消或注销资质。

  此外,环保部还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环评机构检查工作,涉及天津、广东等8省市的311家环评机构,占全国总数的27%。目前已完成对天津、山西的检查工作;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方面,上半年,环保部对未落实环评及批复要求、搬迁不到位的4个项目未予验收。

  同时,环评审批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是今年以来环保部重点推进的一个内容。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内,环保部将完成或部分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地下水导则》和《技术评估导则》的修订;火电、石化等5个行业环评审批原则的制定;水电水利、火电等9个行业验收指南的编制等工作。

  同时,根据环保部今年出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建设单位环保主体责任和属地环保部门监管责任都进一步得到规范。

  “环保部还修订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内部审查分类目录》。环评、验收、资质等审批服务指南及审查细则也已经制定完成,近期将向社会公布。”这位负责人说,在信息化方面,上半年,环保部建立了建设项目环评、验收及环评资质申报系统,实现环评工作外网申报、网上受理;完成了环保部与国家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综合监管平台对接工作。

  简政放权是环评改革的一个手段,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内部审查分类目录》,火电站、热电站、炼铁炼钢、有色冶炼、国家高速公路、汽车、大型主题公园等32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环境保护部门。目前,目录规定的所有下放事项已全部同步下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