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并购基金 助力企业登高飞翔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2:0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洋 实习生 沈轩

  新闻 提示

  在资本市场中,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随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大尺度的“宽衣松绑”,一波前所未有的市场化并购热潮正在袭来。

  在当前的市场化并购热潮中,我省上市公司如何抢抓机遇,充分运用并购重组,助力企业有效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近日,省政府金融办组织召开金融进一步促进我省上市公司加快发展座谈会,邀请北京建宏富鑫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为我省上市公司开启思路,共寻企业发展之路。

  效应:1+1>2

  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北京建宏富鑫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额尔敦看来,规模经济和集约化经营是两种重要方式,而并购重组则是“四两拨千斤”的有效支点。

  企业通过横向或纵向整合、资源重组,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和生产成本,而且不同规模经济实体之间进行联系和配比,有利于实现产品规格的统一标准化,节省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增强企业竞争优势,达到最佳规模经济效益,这是并购重组对企业规模经济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并购重组既可以让被投资企业获取更雄厚的资本和更专业的管理经验,从研发、生产、营销、管理、企业文化、战略规划等方面提升企业竞争合力,而且通过横向并购或者纵向并购,实现生产要素的集中使用、高效率使用和节约使用,这是并购重组对企业集约化经营的积极作用。

  “简单地说,通过设立并购基金这个‘桥梁’,两个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即并购重组,将产生‘1+1>2’的化学反应。”额尔敦告诉记者,并购基金既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资本运作手法,是“盘活存量”的重要工具、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式。

  当前,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上市公司并购模式正在发生本质变化——不再是单纯地以“保壳和上市”为目标,而更多的是从传统的借壳重组向产业价值并购转变,通过同行业之间的横向整合和上下游产业的纵向延伸,发挥协同效应,并推动上市公司主业的进一步壮大和企业的转型升级。

  因此,设立并购基金,促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开展,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民间闲置资本投资于重点产业,另一方面企业并购交给专业化的并购基金管理公司运作,也可以提高资本运作效益,从而促使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

  “十亿市值靠业务、百亿市值靠并购、千亿市值靠核爆业务。”额尔敦说,流行在资本市场的这句俗语,可以充分体现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机遇:并购基金汹涌而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上并购基金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起源于私募股权投资和国际并购浪潮。从欧美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来看,并购基金是私募股权基金(PE)的主要模式。截至2012年底,全球9000多家PE管理运营超过1.90万亿美元资产,其中并购基金占63.0%。

  2000年以后,中国并购基金开始起步,以金石投资为代表的券商系并购基金以及以弘毅投资为代表的本土国际化并购基金,在中国乃至国际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随着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的出台,国内并购基金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目前在中国,并购基金募资数量已达到9年来的最高值,而且其发展态势仍有进一步上升的迹象。”额尔敦认为,近年来我国并购基金取得长足发展,并购基金的数量发展迅猛,上市公司参设并购的数量更是呈现热度急升的态势,他们在股权投资市场中表现比较活跃,占据主流位置,主要通过与PE机构合作共同设立或主导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来实现企业的并购重组。

  并购基金的快速发展,来自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13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对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同年底出台的“国九条”也特别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

  2014年7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两个办法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的行为全部取消审批,并取消非关联第三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门槛要求和相应的盈利预测补偿强制性规定。

  可以说,这些大尺度“宽衣松绑”的政策利好密集出台,为并购市场形成又一波高峰期奠定了大环境的支撑。

  “并购基金的大潮汹涌而来,上市公司应该顺势而为,以并购基金为利器,谱写新时代企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新篇章。”额尔敦说,贵州上市公司应顺势而为,踩着企业并购新时代的鼓点,在资本市场逐浪踏潮,迈上更高的舞台飞跃驰骋。

  支招:弄潮起舞奔向更大舞台

  并购基金契合了上市公司的重组需求,但当前上市公司在开展并购重组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难题:

  并购重组是一项专业性与技术性极强的复杂资本运作,上市公司作为产业资本难以具备高度专业化的技术、知识和经验;

  上市公司直接参与的谈判,由于被收购方具备较高的价格预期,导致并购双方估值差异较大,使得交易难以达成;

  受限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还需承担信息披露、并购重组事前审核、项目整合前期的业绩压力等相关义务,而且并购市场瞬息万变,诸多不确定性使得上市公司直接并购难以得到“两全其美”。

  “通过与并购基金联手,由后者进行项目基金的谈判和收购整合,可以有效化解上述难题。”额尔敦告诉记者,这不仅可为上市公司提供精准的重组目标,发挥资金在基金控管、交易结构设计等方面的优势,而且可以借助于实业资本的既有资源、渠道和品牌、行业经验等弥补其劣势,实现二者共赢。

  当前,我省在发展中坚持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新兴产业正加快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全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从我省20家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来看,有代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的资源深加工、轻工、化工等行业,也有代表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的药业,更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作为行业龙头或骨干企业,我省现有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我省的经济结构调整走向。从以往的发展来看,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而言,我省上市公司对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

  额尔敦认为,“如果贵州上市公司能够充分借用资本市场,合理运用并购基金推进并购重组,将有效助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从而助推全省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部分上市公司已在开始谋篇并购基金。南方汇通将借助其上市平台和产业并购基金大力实施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外延式并购,迅速做强战略性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的良性互动。正在着力企业转型发展的中天城投也表示,希望通过“并购重组、产融结合、创新发展”来构建企业新的战略发展版图。

  经过与我省上市公司的交流洽谈,额尔敦非常看好某上市企业的大健康医药发展战略,并搜寻到了并购重组的目标企业。他表示,如果双方能成功设立并购基金,他有信心让这家上市公司三年后在大健康医药产业上更上新台阶。

  名词解释——

  并购基金

  并购基金,是专注于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的基金,其投资手法是,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对目标企业的控制权,然后对其进行一定的重组改造,持有一定时期后再出售。

  并购基金与其他类型投资的不同表现在,风险投资主要投资于创业型企业,并购基金选择的对象是成熟企业;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对企业控制权无兴趣,而并购基金意在获得目标企业的控制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