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市北仑区工商联:以“企业之歌”唱响“两个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区”的战略部署,针对越来越多非公有制企业不断重视加强文化建设,纷纷创作“企业之歌”的发展趋势,以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坚持以“企业之歌”为载体,积极探索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实践创新之路。

  “对内既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对外则充分显示了企业的生机活力,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自身形象。”北仑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郑志雄告诉记者,让员工激情唱响“企业之歌”,是该区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主要抓手,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方式的一种有效探索和实践创新,得到了广大企业家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自2008年至今,北仑区以举办“企业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契机,连续4届组织搭建全区性“企业之歌”大型歌会平台,不仅丰富了企业的文化内涵,而且为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大正能量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积极扶持引导,培育企业文化团队。在北仑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北仑区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以创建“企业文化俱乐部”和“职工文化艺术团”为载体,不断培养、整合、规范和壮大企业文艺团队,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文化建设。组织该区文化馆专业人员累计为企业进行声乐等艺术门类培训10余次,培育企业文化骨干200余名,把文化“种”在了企业。如海天、海伯等公司文化阵地设施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在企业文化团队建设方面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区达到“企业俱乐部”标准的企业共有20余家。

  注重加强熏陶,经常开展歌咏活动。北仑区工商联、区委统战部、区文体局等相关部门合力引导企业发挥歌咏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作用,通过积极提炼、谱写适合企业特点、体现自身特色、凸显企业精神的“企业之歌”,并在员工中开展经常性咏唱等活动。其中宁波天亚服饰有限公司从2009年起,通过公司邀请国内著名音乐家谱曲和制作,打造企业之歌《美丽天亚》《快乐天亚》《爱在天亚》三部曲;宁波天平外贸包装有限公司邀请专业音乐人打造音乐专辑,让员工全程参与填词、录音,精心制作了6首不同风格的“企业之歌”。目前全区已有3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创作属于自己的“企业之歌”50余首,20余家企业组建了职工合唱团队。

  倾力搭建平台,展示企业精神风貌。从2008年起,北仑区工商联因势利导,积极联系协调各类文化资源,通过组织举办两年一届的全区性“企业之歌”大型歌会活动,让企业充分展示自身精神风貌,并以此为载体推动和加强全区企业文化建设,以品牌示范作为推动文化统战深入开展的“引擎”。2013年11月26日,由该区工商联联合区委统战部、区文体局、新碶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企业之歌”大型歌会,由企业员工组成的一支支服装亮丽、精神抖擞的百人合唱团给在北仑参加全国文化统战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150余现场观摩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北仑区工商联在实践中认识到,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以人为本的新的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是推进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精神动力。作为文化艺术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的“企业之歌”,是企业文化建设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成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