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拼命三郎”赵桐梁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0:5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杨婷

  时间倒回至中跑道大修期间,空间切换到当时的划线作业现场,鼻子嗅到的是刺激的油漆味儿。一个精瘦却挺拔的身影奔忙于其间,不时蹲下来,用卷尺检查标线是否顺直,随后又拿起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施工进展。毒辣的阳光将他黝黑的皮肤晒得发烫,一行行汗水从额头顺着脸庞起伏的线条一直流到下巴上,最后滴到灼人的道面上,顷刻间蒸发消失,只在尘土覆盖的脸上留下一道道印迹。

  他从清晨一直忙到第二天3时,加上前几日的连轴转,早已疲惫不堪。但草草休息了两个小时后,他又继续投入战斗。“开航前一定要完成所有划线工作!”心中的重任推着他不断向前跑,将自己逼到极限。

  古有梁山好汉石秀,“一生执意,路见不平,但要去相助”,被称为“拼命三郎”。上文中的“他”,亦执意一生,拼业务、拼专一、拼奉献,也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他就是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道管理模块(又称“场务队”)的赵桐梁。

  赵桐梁于1996年初调入场务队,经过近20年的磨砺,从一名普通队员成长为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一线班长,如今又跻身技师队伍,是模块的“脊梁骨”。班组成员一遇到业务难题,总是第一个向他求助,而他也总能找到解决之道,可谓是活的“业务宝典”。

  过硬的业务水平离不开多年的刻苦钻研和不断锤炼。每完成一项任务,赵桐梁都会进行提炼总结,寻找优化路径,追求方法创新。多年来,各项荣誉一一加身,但他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成绩都已经过去了,如果老觉得有多了不起,那是因为今天做得还不够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赵桐梁心中,场道管理的每一项小活儿都是大事,对整个机场的平稳运行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他将办公室放在了现场,每天都会去各个维保工地走一走、看一看,监督服务商施工的每一个细节,仔细查找安全隐患,迅速解决棘手问题,确保机场各大“动脉”“毛细血管”运行顺畅。

  常年与难题、细节“死磕”,冲在最前线,还是弄垮了赵桐梁的身体。2014年3月,他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冠状动脉堵塞,不得不离开“战场”接受心脏支架手术。视工作如生命的他,却受不了静养的清闲,时刻想着重回“战场”,与“战友”们并肩“战斗”……手术后仅45天,他便不顾亲友的劝阻,毅然回到了场务队,继续坐镇协助“战斗”。

  场务队的兄弟们数次劝说赵桐梁回家休养,都被他一口回绝:“别劝我了,我在哪儿都没有在这儿待得自在。战士不上战场,像什么话呢!”

  说着,他又分享了一个故事:“1997年冬天,我来到场务队的第二年,在除冰雪保障中和兄弟们连轴干了11天,每天最多休息3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开着老式吹雪车在跑道、滑行道上干活儿。那时的车里没有空调,车内外一个温度,只有零下七八度,冻得不行,连军用毛靴都不顶用。加上发动机轰轰地响,噪声达到120多分贝,一天下来持续耳鸣、没食欲,连别人说话都听不清。”

  “不怕苦、不怕累,一心向前冲”,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弃要口。这便是战士的责任,守卫自己的疆土,在战场上奋勇向前。近20年来,首都机场飞行区这片热土召唤着他,他早已与这里的一切结下了深深的缘分。此处即心安,心安处便是家。“拼命三郎”赵桐梁还将在这里书写更多更精彩的故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