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目影院”王伟力给盲人“讲”电影的方法论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宋诗婷

  散场了,一队盲人从“电影院”里摸索着走出来,王伟力拉着一个大箱子站在门口,身边围着首都图书馆的工作人员。

  “音响太差了。是5.1声道的吗?”王伟力对今天的现场效果很不满意,“盲人的耳朵可比你们想象的敏感,他们就剩下听了”。得到工作人员“一定会完善设备”的答复后,王伟力才拖起箱子准备离开。询问之下,他说,箱子里装着一套音响设备,虽不高端,但“比他们的要好一些”。

  第二次见王伟力是在鼓楼西大街的一处四合院里,那是他的主场——“心目影院”从十年前开始,每周六上午,这个二三十平方米的屋子里都会有一场盲人电影讲解,到2015年1月初,“心目影院”已经为盲人放映和讲解过493部电影。

  讲电影是个技术活儿

  一整面墙的DVD,一台液晶电视,一台DVD机,这几乎是王伟力讲电影的全部设备。“最重要的是音响。”他指着分布于房间四个角落的Bose音箱说。这套价值3万元的音响设备是几年前换上的,它们被挂在老音箱上面,靠近门口的一个柱子上挂了一台旧音响,现场讲解时,讲解员的声音从这台音箱里发出,与新音箱里的电影原声相区分。

  “心目影院”有一批稳定的听众——出行能力强的盲人。每个周六,天一擦亮他们就要出门,有的近一些,个别的要从房山、南口摸索来,只为在9时前赶到,坐下来“看”一场电影。

  通常,王伟力的电影讲述从介绍故事梗概开始。伴着背景音乐,他先把主要人物和人物关系向盲人交代清楚。电影开始后,他用带着情绪和情节感的声音描述每一个画面和镜头转接,用语言填补台词留下的空白,讲述要持续到电影结束,中间没有休息,一气呵成。电影结束后,他还会在片尾曲中发表感想,引导盲人正确地理解整部电影。

  讲电影是项技术活,每准备一次讲解,王伟力都要把电影看上至少3遍,边看边写下详细的讲解词,再反复核对、试讲,直到讲解词与电影和谐统一。

  当盲人失去那80%的认知世界的视觉能力,听觉就成了他们探索世界的拐杖。电影里有精心设计的声效和音乐,有主人公细致入微的身体语言,当盲人无法把画面与声音相对应时,很多重要的音效设计就变成了“噪音”。而王伟力的工作就是,用对画面的精准描述,将“噪音”还原为音效。

  在这些年的电影讲述里,为了了解对方的世界,王伟力把夫人扮成盲人,他把电影讲给背对电视的夫人听,记下有疑问的地方。他也把自己扮成盲人,闭上眼睛,在夫人的搀扶下走上街道,体验盲人感知世界的方式。渐渐地,王伟力意识到,讲电影是个感官转化的过程,关键在于将明眼人能够感知的视觉语言转化为盲人熟悉的听觉语言和体感视觉。“云彩”是“棉花一样的云彩”,“大楼”要“像倒扣的花瓶一样”,小偷夹着的皮包是“枕头大的皮包”……十年间,王伟力把他发明的讲电影方法总结为一套完整的“视觉讲述系统”,普通人按这套方法练习,一样可以为盲人讲出生动的电影,这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成果。

  不愿被道德绑架

  曾经,王伟力是个“下海”商人。那些年,赚钱不容易,但也绝不困难。“家里的汽车、空调、电话都是做生意时买的。”王伟力说,当年,停下生意,做和残疾人有关的事,自己觉得无所谓,因为“钱花光了还可以赚”。

  但没想到的是,他再也没赚来人生的第二桶金,那之后的十年,王伟力和夫人都窝在这个四合院里和残疾人在一起。

  “心目影院”是后来的事,在那之前,他和郑老师策划过一档残疾人电视节目。王伟力称呼夫人“郑老师”,他说,郑老师有个同学,用双手撑地走路的,却始终坚持学业。今天看来,这不过是个普通的励志故事,但在2000年初,王伟力和郑老师被这个故事打动了,决定“把他们的事拿出来讲一讲”。

  王伟力不愿意用道德捆绑自己,他只说,自己有个智障妹妹,或许因为这样,他对残疾人的同情比普通人强烈,一旦介入就很难抽身。“那就做广播吧,广播便宜啊。”结束掉电视节目后,王伟力开始培训盲人做广播主持人。他自己学过美声,有过人的声音条件,又在做电视节目资金短缺时当过解说员,做盲人的播音老师不是难事。

  王伟力还记得,自己讲过的第一个电影是《终结者》。“在家里,给一位盲人朋友讲,讲得很乱,但效果很好”。从那时起,王伟力开始把电影讲述作为盲人广播培训的必修课,但没过多久他就发现,“不止是眼前这20多个盲人有‘看’电影的需求,全国1691万盲人都有看电影的需求啊”。

  那就为更多的盲人服务吧。2005年,中国第一个盲人电影院“心目影院”挂牌成立。

  “心目影院”所在的四合院不是普通的四合院,那里原是“寿明寺”——500多年前,一个太监捐助建造了这个寺院。“或许,这也是命运的安排。”王伟力说。

  随着“心目影院”的名气越来越大,媒体开始关注王伟力。关于他和“心目影院”的报道,总少不了“好人”和“爱心”这样的字眼,文字也不吝煽情。

  或许是讲得太多厌倦了,或许是他也不认同自己早期做公益的方式,关于受过的苦,他不愿意多说。他拒绝做“精神上的暴发户”,希望自己是一个做公益的职业人。

  (原载《新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