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缩量震荡 坚持逢低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8-10 05:34:4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言飞语

  大盘缩量震荡 坚持逢低布局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是8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大盘先抑后扬,特别是在周二和周五收出大阳线,全周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全部以红盘报收,显示在暴跌后市场有企稳反弹的要求。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继续萎缩,难以支撑大盘强势反攻。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证监会维稳的利好,也有基本面数据不佳的利空,短期看对市场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大盘仍将会延续震荡格局,投资者可以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布局,适当高抛低吸。

  大盘在区间内反复震荡

  周一下跌,周二大涨,周三周四下跌,周五再度大涨,上周A股大盘呈现震荡格局,沪指在3600点上方200点范围内反复整理,深成指也在12000点上下相对有限的空间内持续窄幅震荡。从全周表现看,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是2.20%、3.06%和1.46%。伴随指数波动幅度的收窄,两市成交量也在不断萎缩,上周沪市成交21969亿元,日均成交只有4394亿元,比前一周缩量28%;上周四更是只有3575亿元,创3月11日以来的新低。全周沪深两市成交金额4.12万亿,为近5个月来最低水平。成交量的不足限制了大盘震荡的空间。

  从技术形态上看,前期三个低点3373点、3537点、3549点形成一条上升支撑线,有形成底部的可能,自5178点到现在大盘调整已有8周时间,且成交量大幅萎缩,大盘缩量筑底迹象明显,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但从市场信心看,前期暴跌的负面影响还在扩散,投资者信心仍较为脆弱,对护盘力量的依赖度和政策的敏感度很高,短期难以支撑大盘出现强势反攻行情。从趋势上看,从高点5178点到4184点做连线,形成下降趋势线,目前压力线在3800点附近,对上行构成压力,除非大盘能够放量突破3800点一带的压力,否则还将在区间内进行反复震荡。

  消息面上喜忧参半

  从周末消息面看,可以说是喜忧参半。首先来看利好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分别组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召开座谈会,讨论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专业理性分析当前市场形势,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首要工作,这对于市场进一步企稳反弹十分有利;中远中海成立整合改革小组,剑指“中国神运”,央企整合兼并概念有望再度掀起炒作浪潮,短线可关注建筑、钢铁、有色以及军工等领域的国企改革个股;两融余额重回1.3万亿,主动去杠杆过程仍在延续,一旦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就会出现触底反弹行情。

  再看利空消息,7月CPI涨幅创年内新高,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宽松预期或受到压制;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加息,全球资金继续流出中国股票基金,连续4周接近700亿元资金流出;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7.3%,经济基本面压力依旧很大,也会影响投资者信心。总体来看,消息面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市场将会延续反弹震荡走势。

  控制仓位高抛低吸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可以说是上有套牢压力,下有政策托底。一方面政策维稳力度在不断加大,上交所、深交所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规则,融券卖出后次日方可还券,修改后的交易规则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沪指的3500-3600点一带已成为政策维稳的重要区域,短期内向下破位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市场前期成交密集区有大量套牢盘,若要有效突破必须持续放量。总体看来,市场还需要通过反复震荡来消化压力,逐步恢复上行动力。

  目前投资者观望心态浓厚,市场更多的是存量资金在博弈,许多前期被套机构积极自救,通过高抛低吸来降低成本。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具体操作上也要机动灵活。考虑到A股行情还处于震荡筑底阶段,因此首先就必须控制好仓位,尽量在半仓以下,这样遇到暴跌才能有效化解风险。其次要学会低吸高抛,在大盘大跌时要逢低逐步建仓,降低持仓成本;在大盘快速上攻时要不断减仓,及时锁定极润,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震荡行情中保证盈利的最大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