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震荡调整 主力竞相出货

  • 发布时间:2015-05-18 05:31: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大盘走势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小幅低开之后,大盘迅速走低,当日上午基本维持震荡走低的态势。下午开盘过后大盘开始有所企稳,并在创业板指的大幅反弹之中震荡走高,可是这样的情况并未能够持续到收盘,下午大盘再次跳水,暗藏跌意。

  从盘面上来看,在当日上午收盘前整个盘面呈现普跌的局面,下午在创业板等带动之下,大盘迅速走高,各板块再次反弹并多数翻红。而从大单资金的情况来看,各行业板块中绝大多数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的状态。机构分析,近一段时间市场主力资金已经开始竞相出货,在资金陆续抛出之际,预计大盘下周很有可能直线向下调整。

  申银万国认为,全周来看沪深股市震荡整理,连续第二周出现滞涨,显示多空分歧继续加大。从目前看,主板震荡仍有时日,但前期还没有大幅拉升的中小市值题材股仍有表现机会,如何把握好这一结构性机会对短线操作而言至关重要。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近期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在南北车谢幕后一时失去龙头标杆,相关重组预期又不着边际,因此短线权重股板块表现偏弱。同时,沪深两市日成交在创出18000亿元新高后难以再度放大,技术形态上出现天量天价,缩量整固的要求。上证综指已连续两周在4300点一线原地踏步,出现持续震荡整固的可能性不小。如果按照前一轮上证指数从上涨到3400点调整近3个月来看,本轮震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上周创业板中部分天价股开始下跌,乐视网安硕信息东方财富等龙头一度跌停,其中机构抱团、自拉自唱的现象较为突出,且已引起市场关注,一旦出现高位反转则容易导致机构间相互踩踏。而标杆品种的大跌对整个创业板人气产生冲击,也显示机构之间的相互博弈。因此短线创业板中的百元以上高价股,同样需要相对谨慎。

  机构建议,具体操作上,目前短期系统性风险已经充分暴露,个股分化将持续加大,短期控制好仓位显得至关重要。那些前期涨幅巨大、没业绩支撑的个股短期将难面临巨大风险,而那些具有业绩支撑,公司基本面良好的个股有望上涨。尤其是,此轮行情中前期滞涨且基本面优良的品种,短期有望逆市爆发。

  申银万国则建议,从近期新股上市后的走势看,在经过连续逼空式的涨停后,都会出现放量换手,随后又进入第二波的上涨,这已成为新股上市后的常规走势,因此如果投资者能发现这一规律,那么在新股首次打开涨停时及时介入,后市仍将有可观的盈利机会,投资者也不妨加以关注。

  也有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创业板。尽管创业板将进入阶段休整,但中小市值成长股预计仍将是资金关注重点,投资者仍应继续向此类个股倾斜,建议重点关注文化传媒、电子以及节能环保板块内优质成长股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