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培养孩子财商,家长应主动引导

  • 发布时间:2015-08-10 02:29: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孩子的财商教育如何开展?小朋友的零花钱怎么计划使用更好?8日,2015长沙晚报金融服务节“理财小行家”儿童财商教育活动第二场在华夏银行远大路支行举办。活动现场迎来了20个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除了理财知识问答、点钞大赛、上台演示收支记账外,还有家长带小朋友现场分享零花钱使用的妙招。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家长平日里关注得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和情商,而对其包括零花钱怎么管理在内的生活自理方面则略欠缺,“财商培养,不仅小朋友们要学,家长们也要跟着学,并主动引导”。

  零花钱怎么花?三个孩子有三种姿态

  “00后”的小朋友们零花钱都是怎么支配的?记者现场随机采访的三个小朋友很具代表性。

  长沙市民汤先生带着9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参加了活动。他告诉记者,两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钱包,但在零花钱使用上,他们的方式很不一样:9岁的儿子很有存钱意识,手更紧,前不久清点了一下攒下来的钱,两年时间里竟然攒了3000多元,让人刮目相看;而12岁的女儿却对存钱没有什么概念,同样是一次给10元、20元的零花钱,她平日里花得多,也不记账,如今只存下了1000多元。

  相比之下,在科大附小读一年级的肖安慧似乎更早地有了存零花钱的意识。家长徐金霞告诉记者,孩子上一年级以来,每个月都会有40元零花钱让她自己支配,并要求她在记账本上记下来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到现在坚持得比较好。今年以来,肖安慧存下来了70多元钱。

  教孩子珍惜钱,家长都说自己也要学

  记者留意到,到场的20个小朋友中有三对小朋友来自二胎家庭。二宝刚2岁多的廖女士,昨日带着11岁的大女儿从井湾子来到了活动现场。廖女士直言,生二胎后家庭花销会多一些,两口子负担也更重了,为了让女儿知道父母的钱来之不易,花起来要多想想,自己每个月还房贷时也有意识地带着女儿一起前往银行办业务。“毕竟一个月房贷就花了2000元,两个小孩的花销也得2000元,伙食加人情又是两三千元,家里还得留些钱备用,目前的家庭收支只能说略有结余。所以我带她参加活动也是希望她知道,父母的收入来之不易,零花钱如果花了就没了,但如果存下来了还会有利息。”

  不过,廖女士并不认同家长让小朋友做家务且明码标价给零花钱奖励的做法,“亲人之间的爱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我不认同这种做法”。她认为,儿童财商教育不光小孩子要学,家长也要跟着学。

  开源和节流,儿童财商重在引导鼓励

  徐金霞随后上台与其他家长分享了自己孩子使用零花钱的做法。她告诉记者,让孩子记账的目的是了解支出在哪里,哪些可以节流,并且让她知道买东西需要比价。其实,现在一年级的小学课本上已开始涉及认识、使用人民币,以及人民币的找零等,对于女孩子而言,从小学会合理花钱可帮助她成年后更好地持家。“例如自己特别想要的东西,就可以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来买,这让孩子获得的幸福感是父母给钱买不能比拟的。”

  儿童财商教育从何着手?华夏银行远大路支行副行长卜丽娜对记者表示,犹太人会从小培养后一代对钱的认知,提倡延后享受,即延期满足自己的欲望,以追求未来更大的回报,这也是犹太人成功的最大秘诀。当前家长大多更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情商培养,而财商培养也需家长有意识地引导,例如教孩子记录花销,懂得父母给的零花钱并不是无限的,教孩子学会存钱和合理花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