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豆从“盘里”到“碗里”还有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几千年来吃惯了米、面的国人来说,土豆更多的只是放在盘子里的菜。小土豆何时才能从“盘里”的菜变成“碗里”的饭?随着近日农业部“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这成为今夏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和普通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马铃薯主食开发,是我国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积极探索。本届研讨会正是从增加国际农产品供给、促进人类营养健康、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出发,通过交流国内外马铃薯生产、加工和消费现状,分析我国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产品加工、市场开拓和消费引导等,深入探讨推进我国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的思路、目标和路径,努力开创国际国内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格局。研讨内容涉及马铃薯营养价值与人类健康、国际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国际马铃薯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和中国马铃薯主食开发前景与对策。

  随着中国国民食物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并接受土豆这种全营养食材。土豆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全部七大类营养物质,兼有粮食、蔬菜、水果中的全部营养,低脂低热量,是现代人的最理想食物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马铃薯的增产潜力远远优于传统粮食作物,全粉更全、价值更高、更耐储存。

  此次研讨会举办地延庆县,作为国内最大的种薯研发基地,年产马铃薯微型薯1.5亿粒,约占全国的10%。六七年前,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依托的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已经开始用土豆全粉研制馒头、花卷、面条、水饺、煎饼、烙饼、米粉、米线、面包、点心、蛋糕等主食,不仅口感大大改善,而且经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等权威部门检测,营养更加全面。不过要想让“小土豆”真正大规模地从“盘里”跳到“碗里”,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还是要把土豆变成老百姓人人都会做、家家用得起的主食食材。目前,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研制出掺杂土豆全粉的全营养“薯麦混合粉”,马铃薯馒头也已经摆上了超市货架,其他马铃薯主食食材和产品也正在加紧批量生产的研究。

  随着马铃薯主食开发的推进,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的转变也在加快,马铃薯正在成为百姓厨房的“新宠”。如今,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有了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再加上广泛的宣传引导,相信小土豆从“盘里”到“碗里”的距离也一定会越来越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