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花异果 装点盛夏

  • 发布时间:2015-08-08 15:31: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起夏季花卉,人们最常想到的就是荷花与睡莲。其实,夏日里的植物还有不少,悄然装点着这一夏。遍访辰山植物园,园内不少植物或开花、或结果,给炎炎夏日带来不一样的乐趣。

  彼岸花奇特 曼陀罗迷幻

  在矿坑花园、辰山山顶及球宿根园,一种神秘的植物正值盛花期,那就是华东区特有的石蒜属植物。石蒜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在我国有1500年栽培历史,花色丰富,花型奇特。常见种类有石蒜、中国石蒜、忽地笑、长筒石蒜和换锦花等,花色各有不同。如别名为彼岸花、曼珠沙华的石蒜,花色鲜红,花丝极长。长筒石蒜为白色花,花冠筒较长。而换锦花为粉紫色花,花瓣顶端常为淡蓝色。

  石蒜属植物生长习性较为奇特,就是花叶两不相见——开花时地上叶全部消失,只有鲜艳的花葶挺立,十分有趣。

  而在岩石和药用植物园中,另一种神秘植物曼陀罗花迎着烈日盛开,花儿如一朵朵大喇叭,花瓣如美丽的衬裙。然而,此花只可远观,因为它有剧毒,人如果深嗅,会产生幻觉,昆虫爬上去,就会摔下来死掉。据说,在西方曼陀罗一直被赋予恐怖的色彩,在中国则被称为佛教的灵洁圣物,古人还将其制成“蒙汗药”。

  稠丝兰耸立 椰子树秀果

  在几大温室内,也有许多热带植物开花或结果,令人啧啧称奇。

  沙生植物馆内,有“墨西哥草树”之称的苍白稠丝兰,长出了高达3米的花序,似乎要与边上的巨人柱一较高下。它的外形似苏铁,高高的花序耸立在叶丛中叶片披白粉,呈蓝灰色,名字中的“苍白”两字便由此而来。

  据记载,该花的花序最高可长至6米,花朵自下而上逐次开放,呈黄白色,远看如同一根竹竿上挂满了迷你的玉米棒子。原产地居民用叶片盖屋顶、编篮织席,花可食用或酿酒。

  而在热带花果馆里,一棵椰子树最近长出了三只黄澄澄的椰子果实。这也是椰子在上海首次结果。园方表示,椰子原产于海南,是热带喜光作物,需要在高温、多雨、阳光充足和海风吹拂的条件下,才能良好地生长发育。今年,在植物园温室的人工气候下,却一下子冒出了3只椰子,实属罕见。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张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