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植物园助植物安然度夏

  • 发布时间:2015-08-08 15:31: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慧眼识奇花,心情栽绿树。宁静心思付浓荫,点点细呵护。炎炎夏日,没有移动能力的花草树木该如何度夏?上海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动足脑筋,尽一切可能为植物创造凉爽、舒适的小环境。

  比如“娇气”的束花茶花,是上海植物园近年来研发的新特茶花品种群,具有花小、叶小、开花繁密、花期和色叶期长、耐弱碱性土壤等特点。为了更好地推广束花茶花新品种,植物园通过扦插方式进行扩繁。扦插苗无法承受高温暴晒,因此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了内外双层遮阴网,并引进国内领先的喷淋设备,每隔10分钟“播洒”一次清凉喷雾,为植物提供VIP待遇。

  而刚刚在2015上海(国际)花展上大放异彩的“藤本皇后”铁线莲,因其茎细叶大,又是刚刚从波兰“移民”上海的新“居民”,更受到科研人员加倍呵护。顶上是遮阴网,盆下是黑色地膜,防止杂草滋生,且有专人时时关注盆土情况、及时浇水。对于实验区引种的铁线莲品种,也配置了喷淋设备,阵阵飘洒的水雾,落在花叶上,随着蒸发带走热量,缓解了暑热。在科研人员的精心养护下,一些原产于意大利的铁线莲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有些春季早花品种甚至在新枝上“梅开二度”、展露笑颜。

  上海植物园的大多数专类园,都设置在户外,展示的也都是适应上海地区气候,可以露天度夏、越冬的植物。在高温少雨的天气里,园艺工作者们早晚各一次为它们“补水”。而夏季病虫害多发,杂草生长迅速,还要为植物打药、除草,帮助它们安然度夏。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黄梅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