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拯救“植物大熊猫”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30:38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种生长了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植物在我们这个时代永远地消失了,那将是一件多么令人惋惜的事!

  为提供公众的植物保护意识,6月19日,新疆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举行。这些植物中的“大熊猫”对我们的生活究竟起着多大作用?目前我区珍稀濒危植物生存现状如何,是怎么进行保护的?保护中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濒临灭绝不只是惋惜

  “每一种植物,既然存在,就有它存在的价值。”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副主任张道远的一句话道出了植物存在的意义。

  一种植物的濒危甚至消失,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仅意味着餐桌上少了一道菜,或者缺了一种滋补身体的药材,无足轻重,除了惋惜,不会有更多的失去之痛;而对于那些还没有走入人们生活的植物,它们是否存在就更引不起太多关注了。

  可是,它们真的无足轻重吗?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植物的认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未来科学很有可能发现某种植物的基因恰好是攻克某种疾病的关键。那一刻,很多生命期待它的挽救,可如果它已经不存在了,结果会怎样?”张道远说。

  据统计,目前分布在新疆的植物种类中,仅新疆特有的就有1773种;这些名目繁多的植物种类,被人们认知的则少之甚少。

  那些已被认知的植物中,多为有经济价值的植物,包括药材等。但近年来,受利益驱动,我区部分药用植物遭遇滥采滥挖。“如果这些植物种类处于濒危状态,子孙后代的健康谁来守护?”张道远痛惜地说。

  从整个生态系统来讲,植物的灭绝映射出其生存环境的恶化,生存环境的恶化将进一步破坏植被,植被的破坏必然导致荒漠化,这对于生态脆弱的新疆尤为严峻。

  发菜是生长在我区荒漠地区的一种植被,对保持脆弱生态系统的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年,由于人们对野生发菜大肆采挖,严重破坏了生态。据报道,每采集100克的发菜,便会破坏相当于16个足球场面积的草原,使这片草原至少10年寸草不生,这是造成沙尘暴的原因之一。

  很多植物也是研究地球演变的“活化石”,被称之为“植物大熊猫”,沙冬青就是如此。据了解,新疆沙冬青主要分别在乌恰县的一个山坡上,是上白垩纪遗留植物,目前濒临灭绝。对它的保护,无疑对于研究地理学、古生物学和古地质学等都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

  野生植物保护成效明显

  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模式有两种:迁地保护与就地保护。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是新疆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的重要基地。自1972年建成以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园内引种繁育荒漠野生植物资源,并开展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研究课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该园已从最初的33公顷发展到今天的150公顷,园内保存植物种700余种,其中荒漠珍稀濒危保护植物40余种,如新疆沙冬青、胀果甘草、大芸等,成为西北荒漠区独具特色的植物资源迁地保护和荒漠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基地。

  新疆第一条沙漠公路绿化实验就起步于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使沙漠植物梭梭、沙拐枣等得到了保护。这是野生植物在合理利用同时得到有效保护的典型案例。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近年来我区沙漠肉苁蓉、甘草等植物也逐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被广泛人工种植,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这些野生植物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在进行迁地保护的同时,自治区还对一些植物进行就地保护,建立自然保护区。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目前我区共建立自然保护区42个,其中专门针对植物建立的保护区近10个,如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伊犁小叶白蜡自然保护区等。

  制度监管离不开法律依据。从2003年9月1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办法》正式施行,意味着新疆野生植物保护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2006年1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此举在全国亦属前列。

  为防止过度采伐,自治区林业厅加强了监管,从2013年起,只对全区有需求的医药企业、单位发放野生植物采集证和收购证,没有这两证从事相关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这一措施运行两年来,我区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呈下降趋势。

  以上可见,通过种种途径,我区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唤醒公众保护意识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区野生植物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通过科研人员长期调查发现,目前虽没有详细数据表明新疆野生植物物种消亡的具体数量,但很多野生植物资源已在原产地消亡,尤其是旅游区的一些稀有植物遭受破坏严重,如新疆特有的野生盐桦、阿魏已难觅踪迹。

  “今天野生植物的遭遇,主因在人的扰动。”从事新疆植物研究与保护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潘伯荣说,包括人生活区域的扩张、对奢靡生活的追求、暴利的驱使等。同时,保护野生植物,资金投入不可缺少。潘伯荣说,如果没有课题资金支持,濒危的新疆沙冬青就不可能迁地到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得到保护。但并不是每一种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都有幸能申请到国家课题,资金短缺一直是我区野生植物保护的“短板”,使得我区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进度缓慢。

  其实早在20世纪50年代,天山南北便开展过一次由中外专家共同参与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从那以后,不断有研究人员步入新疆神秘的植物王国。令人欣喜的是,经过野生植物专家们的不懈努力,已有越来越多的过去不为人知的野生植物露出了真面目:20世纪50年代调查得出新疆高等植物数量为2000余种,而如今已达4000多种。

  新疆的野生植物虽然在种数上相对贫乏,仅占全国区系成分12%左右,但特有种却十分丰富,中国仅分布于新疆的植物就达1773种,许多种的资源量还在国内位居前茅。但是,同野生动物相比,人们对野生植物的关注程度要弱得多。野骆驼、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如今可以说无人不知,而同样生长在新疆的裸果木、矮沙冬青等珍稀植物,不要说模样,就是名字许多人也从没听说过。

  在6月19日举行的新疆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上,来自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红旗小学的师生都表示,新疆有哪些濒危植物,这些植物对人有哪些作用,他们知之甚少。“不知,何谈保护?”张道远说,认识、了解新疆的珍稀濒危植物是唤醒公众保护意识的第一步。(记者岳燕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