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情还要走一步看一步

  • 发布时间:2015-08-08 15:31: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A股市场涨涨跌跌,轮动频繁,有投资者把它称为猴市,但我觉得比作“乒乓球”行情或更为贴切。今天你来一下,涨80点,明天我去一下,跌60点,后天你再来一下……至于最终谁胜谁负,还要看下一板怎么打了。

  对目前的行情,有几个判断。第一是短线波动仍大,尚未有效企稳。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40.82点、上涨133.63点,下跌61.97点、下跌33.03点,同期创业板指分别是下跌5.53%、上涨6.12%、下跌1.73%、下跌0.84%,可见拉的都是远程弧线球,大开大合、宽幅震荡。由于股指稳定性差,导致市场心态也是七上八下,随势摇摆。这些都不是行情见底企稳的信号。

  第二,市场过于关注国家队和政策动向,患上国家队依赖症和政策性过敏症。前者如每天盯着国家队有没有护盘,在干嘛干嘛,生怕国家队不打招呼就撤了。久而久之,国家队湿手沾面粉,终将被搞得疲惫不堪。后者则是对政策面高度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担惊受怕。例如周初官方PMI回落,股指立即下跌,当天要不是金融股维稳,大盘跌幅将向创业板看齐。周中又传IMF将延迟审议人民币加入SDF(特别提款权)篮子,市场又开始失重,不久被证实系误传,随后融券业务暂停、再融资审核是否重启以及证金公司准备筹措5万亿作为护盘后备队,又成为市场解读的重点。相反,市场自身的影响因素被严重忽视,运行节奏被打乱,进一步增强了行情的不确定性。

  第三,市场成交量不断萎缩,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陷入观望。本周五个交易日,两市日成交均不足1万亿元,其中周四仅成交7071亿元,是今年3月16日以来的最小成交量,显示随着行情的拉锯已经对后市缺乏方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放弃了激进和主动性策略,转为观望和谨慎,似乎在上有市场顶、下有政策底的两难走势中选择了无为。从目前看,由于乒乓球赛还在持续,不急于选边站队还是比较明智的。

  第四,从盘中热点看,还是集中在国防军工、电子信息、文化传媒等中小市值的题材股中,但这些题材有的股价仍未降落到和基本面相称的水平,有的几经反复炒作和消化,不再具有新的想象空间,因此尽管涨停的个股超过跌停的个股,但可操作性仍较难把握。至于有没有新的龙头板块引领大盘走出新的行情,更无明显信号。

  总体而言,短线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状态,不仅新增开户数、“韭菜指数”创新低,而且存量资金也在持续流失,近两周流失超过1000亿元,融资余额也在缓慢回落。因此,短线大盘是否成功探底还需观察和验证。短线操作上也宜保持中性和弹性,不使用杠杆,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多看少动。

  申万宏源 钱启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