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只产品出现最低收益率兑付

  • 发布时间:2015-08-08 05:35:3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震荡影响挂钩股指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

  多只产品出现最低收益率兑付

  □本报记者 刘伟

  “当初发行的时候,宣传的预期最高收益率都在8%以上,但实际兑付收益率却是按照最低收益率来的,都‘瘦成闪电’了!”——最近有投资者如此调侃到期的挂钩沪深300指数的部分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

  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不少银行都加大了挂钩股市特别是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有许多银行开始发行这类产品,这些产品投资期限基本是3个月到6个月,目前已经陆续进入兑付期。由于A股市场从6月中旬到7月份开始了一波幅度超过20%的大跌,近日到期的多款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遭遇了按照收益率下限(或接近收益率下限)兑付的尴尬。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不但比不上同期限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甚至有的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都要低。

  理财专家表示,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率由挂钩标的的表现决定,而不同类型产品的收益实现条件又千差万别,因此投资者不但要对市场有正确的判断,还要选择出符合判断才能实现最高收益的结构型产品。

  部分产品最低收益率比存款还低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挂钩指数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远低于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情况明显增加。原本在结构型理财产品领域长袖善舞的股份制银行更是遭遇低收益率兑付的重灾区。多家银行类似交易结构的理财产品都出现了以预期最低收益率兑付或者以接近预期最低收益率兑付的情况。其中更有银行出现了1个月内近30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未达最高预期的情况。

  广发银行的“‘欢欣股舞’2015年第25期(沪深300指数期末双向连续型带触碰条款—偏看涨方向型)人民币理财计划”的投资起始日为2015年4月1日,投资期限为91天,其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预期收益率为4.00%至10.00%。理财产品到期实际收益率为4.60%,只比最低预期收益率略高。

  广发产品4.6%的收益率虽然低,但比银行存款利率还是要高出不少的,农业银行的一款产品收益率甚至还不如银行存款。该行的“‘金钥匙·如意组合’2015年第30期看涨沪深300指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起始日为2015年4月23日,投资期限为91天,其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预期收益率为1.00%至8.40%。若挂钩指数期末价格大于期初价格,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8.40%,否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1.00%。实际情况是,挂钩指数的期初价格为4740.89,期末价格为4157.16,因此产品到期获得预期最低收益率1%。

  还有比这个产品更低的!平安银行的“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资产管理类 2014年17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起始日为2014年7月22日,投资期限为365天,其挂钩标的为三只港股,包括盈富基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预期收益率为0.50%至8.00%。产品设定交易区间为每只挂钩股票期初价格的85%至115%,每季度观察一次,若季度观察日每只挂钩股票均位于交易区间内,则该季度产品年化收益率为8.00%,否则为0,产品收益逐季累计。此外,若四个季度收益均为0,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50%。实际情况是,盈富基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期初价格依次为24.55、83.35、4.10港元,而每个季度观察日均至少有一只股票价格在交易区间之外,因此产品到期收益率只有可怜的0.5%。

  实际收益缩水,信息披露也减少

  按照监管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不可以直接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因此,银行理财产品中与股市有关联的产品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挂钩股指或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中资银行一般都发行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以沪深300为主,外资银行发行的产品中,挂钩股指、个股、基金的各类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有。

  今年以来,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明显增加。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各大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605款,其中挂钩股票类产品共发行249款,占比41.16%。从发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占比接近60%,其中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产品数量突出,均超过100款。从预期收益率看,挂钩股票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57%,挂钩股指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5%。

  虽然6月中旬开始股市出现大跌,但从整个上半年行情看,股市依然是大涨的,以沪深300指数为例,1-6月份涨幅超过了20%,超过了大部分银行挂钩产品最大观察区间为20%的比例,因此,在今年1月份之前发行的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并不理想。据金融界网站的统计,6月份到期的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7.77%,而平均到期收益率只有4.74%,收益缩水近四成,可以说是风险最高的结构性产品。

  或许是鉴于结构型理财产品业绩的不理想,银行对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信息的披露也愈发“吝啬”起来。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7月25日至7月31日,有1340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但仅有129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这种现象并非偶然,此前一周,有1447款产品到期,也仅有157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也就是说,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披露率仅为10%上下。而从普益财富统计的今年二季度数据来看,二季度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9115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11852款,披露产品占比也只有6成多一点。此外,部分银行对于普通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采取了区别的信息披露方式,前者的兑付收益率信息比较公开透明,而后者则需要使用持有该理财产品的账户进行登录和查询,其余投资者是不能查阅的。

  购买挂钩股指产品宜谨慎

  结构性理财产品在2014年以来的发行提速预示着银行理财正在逐渐朝向摆脱以预期收益为主要发行形式的方向发展,各大商业银行正在推动银行理财朝向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转型。但由于股市波动过大,仅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及相关知识、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购买。

  银率网分析师李林夏表示,挂钩股指或股票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因为受到挂钩标的价格波动的影响,其收益具有不稳定性。受到其资金优先级和双向触碰条款的保护,虽然不会像股票市场一样剧烈波动,但因为挂钩标的价格波动过大而无法达到最高收益甚至收益很低的情况较多,这与非结构性的理财产品相比,在预期收益达成上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别。

  李林夏建议,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可以在股票行情趋于平稳时,适当配置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而在暴跌暴涨的行情中,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最高收益,不建议投资者大量购买。对于没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建议其投资稳健型的非结构化理财产品。如果要投资结构性产品前,一定要看清银行给出“理财收益测算示例”。投资者需要测算在最好情景、较好情景、一般情景、最差情景下可能获得的到期收益,根据自己对挂钩标的判断,选择适合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