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研究声波击落无人机 以共振扰乱其平稳飞行

  • 发布时间:2015-08-07 16: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7日电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韩国近日公开了一种利用声波干扰陀螺仪击落无人机的技术。

  来自韩国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的研究人员对无人机中的关键组件陀螺仪进行了共振测试,发现可利用声波使陀螺仪发生共振,输出错误信息,从而导致无人机坠落。KAIST研究人员下周将在华盛顿对这一技术进行演示。

  KAIST的电子工程教授金龙大近日发表论文“利用声波干扰陀螺仪击落无人机”,描述了用声波瘫痪微机电系统(MEMS)陀螺仪的原理和过程。无人机中的陀螺仪的功能是提供机体倾斜、旋转及方向角度等信息,以保持机体平衡。金龙大的试验表明,利用外部声波使无人机的陀螺仪发生共振,从而扰乱无人机的平稳飞行,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在共振频率下,或者说,当声波频率与目标的固有频率一致时,目标陀螺仪会发生共振。在测试中,研究人员给无人机接上非常小的商用扬声器,扬声器距离陀螺仪4英寸(约10厘米)左右,然后通过笔记本电脑无线控制扬声器发声。当发出与陀螺仪匹配的噪声时,一架本来正常飞行的无人机会忽然从空中坠落。

  当然,在真实的攻击场景中是不可能把扬声器接到无人机上的,这种方法还不是真正有效的反无人机措施。在一次模拟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声音足够强(例如达到140分贝),声波可以击落40米外的无人机。目前存在的难点在于瞄准和跟踪,未来可能与跟踪雷达配合使用。

  在另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建立了一组由许多音箱组成的声波阵列,但问题再次出现,无人机通过的速度太快,来不及影响陀螺仪的共振。

  除非这种声波反无人机系统的价格明显下降或者声功率大幅提升,否则近期内不大可能将声波武器作为反无人机的主要手段。幸运的是,韩国手头上还有其他无人机防御措施。今年春天,他们展示了用其他小无人机攻击和阻止具有潜在威胁的四轴无人机系统的技术。(丁宏)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