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服务型国库 促地方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31:3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陈怡

  从1985年至今,央行经理国库已走过30载历程,今年,新修订的《预算法》颁布实施,更为央行经理国库开辟了新的时代。从海南的情况看,“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依法履行经理国库职责,支持海南地方经济发展、配合各项地方财税体制改革顺利实施,服务百姓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拓展国库业务领域

  服务百姓民生

  在海口南海大道广汽本田的4S店综合服务大厅内,一名客户完成购车手续后,在同柜台另一端申报缴纳了车辆购置税,代办人员经电脑扫描发票二维条码,系统自动打印出完税证明等,全部办理完毕用时不到5分钟。

  购车人能够享受到4S店购车缴税一条龙服务,得益于海南推行的车购税征管改革,购车人以前申报缴税需经3个部门,现在只需面对经销商1个,10个办税环节简化为一站办结,税款直接收缴到国库。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依托国库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拓展国库业务领域,搭建国库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在全国首创开展车辆购置税由4S店代征,开票网上通办的模式,税款实时入库,极大地方便了购车人。同时,协助地税部门实现电子退库,建立退库“快通车”,加快退库资金到账速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健全国库组织机构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称,“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不仅立足民生,还紧扣地方政府需求,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国库”的要求,设立国库机构。

  2012年,为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发展,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探索县域国库“一机多库”模式,设立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支库,由陵水县国库经理。2013年,响应国家“南海战略”,捍卫国家南海主权,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审批设立三沙市中心支库,由工商银行三沙市支行代理。2014年,根据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设立海口桂林洋开发区支库,由海口农商行代理。

  据悉,截止2015年6月末,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分别拨付先行试验区、三沙市和桂林洋开发区各类财政资金15.16亿元、29.19亿元和0.6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事务的资金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