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利陷资金链断裂传闻 回应称有能力偿付到期债券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3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马艺文

  近日,有消息称,英利资金链告急,以至于今年10月份将会到期的,总额达到10亿元的“10英利MTN1”债券将无力偿还。

  对于上述问题,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英利集团总裁特别助理梁田,他表示,对于即将到期的债券偿付问题,英利有信心和能力偿付。

  “目前,英利在全国拥有约1.6吉瓦电站项目储备,300兆瓦海外项目储备,其中在建项目约560兆瓦。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英利已经成功出售54兆瓦电站项目,充裕了公司的现金流,再加上其它举措,我们有能力偿还将于今年10月份到期的中票。”梁田如是表示。

  目前公司负债率逐渐降低

  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日,据国家能源局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光伏产业数据测算,预计今年上半年并网光伏容量在7吉瓦至8吉瓦之间,下半年装机量将在12吉瓦至13吉瓦,全年将超过去年光伏全年并网量。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光伏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依旧面临着待解决的问题,但业内坚定相信政府的执行力、诚信力和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潜力。光伏的发展尽管伴随困难,但实质性的向好发展趋势不会受影响。

  而英利其实也在也面对着这样的情况,昨日,梁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英利现在处于爬坡的阶段,现在英利正在充分利用产能,继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英利产品,客户的订单也在按计划进行。”

  但是,据记者通过年报数据了解,英利连续4年亏损确是事实。据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盈利的总净营收额为129.274亿人民币(20.835亿美元),2013年为134.181亿人民币,净利润出现亏损12.998亿人民币(2.095亿美元)。

  同时,英利去年年报中还表示,公司拥有1.723亿美元现金,2.147亿美元受限现金,负有16.3亿美元的短期借贷、2.761亿美元中期债务和4.607亿美元长期债务。而这一组数据也是英利近日受到质疑的重要原因。

  据专业财务人士表示:“资产负债率即用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然后乘以100%,百分比越高,表明企业偿债能力越弱。”英利此前较高的负债率已有所下降。

  另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英利在财务上处于困难中,但还不至于到无法挽回的境地。“盈利的财务状况尽管不好,但从财报的数据可以看出正在逐年改善。”

  一季度组件销售同比增长20%

  营收4.69亿美元

  据公司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英利共实现组件销售754兆瓦,同比增长约20%,营收为4.687亿美元,同比增长8.4%,高出市场预期值1410万美元,特别是日本市场发货量占比达到37%,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超过100%。新兴市场(除欧洲、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开发取得收获,发货量环比增长约70%。

  近年英利一直谋求通过加快光伏电站开发力度、加强成本控制、减少管理支出、加强技术创新等措施促进现金流的改善,并取得积极效果。毛利率从2013年的10.9%提升至2014年的17.3%,好于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一季度达到14.1%。公司息税前利润连续8个季度为正,盈利能力正逐渐恢复。

  在一季度盈利能力逐渐恢复的基础上,梁田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英利海外新兴市场增长迅速,比如近期给位于智利北部、拉美地区最大的两个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混合型发电项目供应240兆瓦光伏组件,其中第一阶段已经发货已经完成,正在准备进行第二阶段的发货。

  而在技术层面,英利也在不断创新,据了解,公司自主研发的1500伏新型组件近日正式亮相北美Intersolar展会,该组件是为了满足客户对于1500伏组件的需求而专门开发的铝边框组件,尤其适用于大型地面电站。

  英利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表示:“这款组件系统最大电压为1500伏,能够减少线缆、汇流箱及保险装置的使用量,从而降低系统成本。此外,系统电压提高后,可有效减少电阻损耗,增加整个系统的发电量,进而提高系统性能。”

  同时,英利于近日还宣布公司已将位于英国的一个18.8兆瓦地面电站项目出售给 NextEnergy Solar Fund 公司。NextEnergy Solar Fund 公司是英国领先的太阳能项目运营商和专业投资公司。项目于2015年3月份完成并网,年发电量大约能够满足5,700户英国普通家庭用电需求。

  对于该项目,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先生表示:“项目的出售符合公司的全球下游业务战略,即以可观的回报率开发并出售电站项目资产,同时也可以为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电站项目开发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目前,公司在中国以外市场储备的优质大型电站项目约300兆瓦。通过与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我们将坚持资产轻质化、服务多样化的原则,持续推进公司下游项目的开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