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大新兴消费 为我市经济添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8-07 05:29:36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

  寻找新的消费热点,优化新的消费环境,升级新的消费模式,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把百姓的消费潜力转变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生活服务性消费、“重庆造”产品消费、外来消费等八大新兴消费成为我市消费亮点。如何正确把握消费变化趋势,引导消费、创造消费、激发消费潜力?即日起,本报开辟《寻找消费新热点》专栏,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上半年,我市以手机为代表的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速达到51.1%,保持高增长态势,远高于全市社零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手机等通讯器材具有使用人群广、产品更新快等特点,有望代替汽车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翻看我市上半年的“消费清单”,可以发现,通讯器材、智能家电、节能型汽车等新型消费商品销售良好,而家政、养老、旅游、教育文体等服务性消费市场也表现不俗……新兴消费正成为我市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重庆造”产品等八大新兴消费成为我市消费新亮点

  看新闻、聊天、购物、理财……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化,我们的生活似乎也越来越离不开它。

  “手机作为一种新型商品,使用上无人群限制,又不像住房、汽车等价值太高,且产品更新换代快,因此已成为商品消费中的新热点。”市商委市场运行监测处处长李巡府介绍。

  我市上半年“消费清单”显示,不仅手机、智能型家电、节能型汽车、环保家居建材等改善型商品受欢迎,家政、养老、旅游、教育文体等服务性消费市场也异常火爆。

  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消费正成为一股强大的新兴消费势力,在我市迅猛发展、量质齐升。当前,我市商贸旅游、工业设计等服务行业正开展合作,探索建立信息消费体验馆、体验中心、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便民服务信息亭、电子信息消费节等项目,为市民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消费。

  信息消费的势头强劲,还体现在我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0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网络零售额280亿元,同比增长47%。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421”家庭结构日益普遍,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